深度分析

专访:中国经济继续在世界经济中拓展--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

华盛顿
2015-10-29 15:46

已收藏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28日表示,中国致力于实现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之际,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继续拓展。

拉迪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和"发动机",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2010年以来,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速都开始放缓,全球贸易减速明显。但是,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印记"仍在扩张,中国出口在全球出口中的比重仍在上升。

他认为,"十三五"期间,适度放缓的经济增速对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是合适的。中国经济保持在一定区间内运行,仍然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方。

谈到未来五年中国楼市、股市和债市的前景,拉迪说,中国不存在发生类似次贷危机那样的债务风险,虽然房地产投资下降会拖累经济增长,但是不会由此引发经济危机;中国债券市场发展迅速,公司债成为企业募集资金的重要来源,这种发展势头还将持续。对于中国股市,他的看法是促进更多有长远投资眼光的机构投资者加入,这样可以增加市场的稳定性。

拉迪说,他理解,力避"中等收入陷阱"是"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点。对此,他认为中国并未面临急迫风险,但并非没有隐忧,因此需要加以关注。在他看来,要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必须进一步加快国企改革,在关键领域引入更多竞争、提高效率。

拉迪还认为,未来五年,中国还将吸引大量外商投资,但是外商投资的领域将从原先的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更多转向消费品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建筑、机械制造等一些行业的企业需要调整发展策略。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拉迪说,这将给中国经济和区域内经济体带来新希望。它将改善该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降低交通成本,其作用相当于降低关税、建立自贸区。但他同时也表示未来风险和机遇并存,仍有必要预见问题、趋利避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