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毕马威研究:中国内地和香港大部分人力资源高层认为需要推动劳动力转型

毕马威
2018-12-13 10:43

已收藏


人力资源高层人员需要将注意力放在塑造员工队伍、改善员工体验和快速重新装备员工技能以应对挑战
 
毕马威的一项研究发现,大部分受访的中国和香港人力资源高层人员认为需要推动劳动力转型。利用科技重塑员工队伍、改善员工体验和重新装备员工技能均为首要任务。
 
毕马威第 21 年发表人力资源转型报告名为《2019 年未来人力资源》(The Future of HR
2019),当中访问了 1,200 多名人力资源高层,包括 134 名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该调查发现,多达 90%的中国内地和香港受访者认同鉴于市场格局的转变,其劳动力需要转型。仅37%的中国内地受访者和 11%的香港受访者有信心他们的人力资源职能能够应对转变,全球受访者有此看法的比率则为 36%。
 
毕马威香港人才事务和变革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欧伟德(Peter Outridge)表示:「人力资源高层人员需要从传统的劳动力规划转为更加迫切的劳动力塑造 —— 让公司的业务和人力资源需求之间能互相配合 —— 并善用科技实现这一目标。他们还需要将注意力放在改善员工体验,目光不应仅限于目前传统雇佣的劳动力,而是必须同时考虑临时工作安排和灵活的劳动模式。同时,快速重新装备员工技能也是当务之急。鉴于市场急速变化,企业需要不断装备员  工,赋予员工能力以评估新的机遇和事项。」
 
在人力资源科技和数码化方案的投资方面,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人力资源高层在过去 24 个月里主要投资于「人力资本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移动应用程序」和「工资管理系统及/或供应 商」 解决方案。这种趋势将于未来两年在香港持续下去,而中国内地的受访者则指出机械人流程自动化(RPA)和人工智能(及/或机器学习)是人力资源科技方面当前的优先事项。
 
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其他主要调查发现包括:
• 45%受访的人力资源高层人员指出他们已经制定数码码转型工作计划,略高于 40%的全球平均水平
• 至少 40%受访者认同,使员工队伍做好准备迎接人工智能的未来是人力资源在未来五年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
• 在目前正在进行数码化转型(或最近完成有关工作)的受访中国内地人力资源高层当中,约三分之二认为技能不足和缺乏资源是企业从转型的初步阶段转向大规模转型的主要障碍,约半数香港受访者亦有同样看法
• 39%香港受访者(29%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企业文化是数码化转型的另一障碍;38%香港受访者表示他们目前的企业文化主要是以任务为导向,而不是创新或试验性质为主
 
该调查还重点指出了人力资源团队与其高级领导层之间在意见上的分歧。毕马威发布的《2018 年全球 CEO 展望》指出,全球受访的 60%人力资源高层人员认为人工智能将会取代更多就业机会,而不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但  62%的首席执行官则认为人工智能将会创造更多就业机 会。
 
毕马威香港人力资源转型咨询主管合伙人卢安邦表示:「人力资源高层人员需要确保他们有更多时间与企业高层保持沟通,并真正了解人力资源可如何配合企业实现业务策略。若企业不积极迈步前进,它们很快便会看到当今的颠覆性科技发展将会把它们淹没。那些无动于衷的企业将会消失得更快,因为数码经济将会迅速使它们跟不上前进步伐。」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