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毕马威调查:业务转型、科技赋能和国际化驱动中国证券公司增长

毕马威
2018-10-10 16:13

已收藏

根据毕马威最新发布的行业调查发现,在监管趋严及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大背景下, 中国证券公司正通过业务转型、科技赋能和国际化以驱动增长。

这是毕马威中国发布的第十二份证券行业年度调查报告,范围涵盖了境内131家证券公司。

毕马威亚太区证券及投资管理主管兼香港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廖润邦指出:“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开始积极探索转型之路,包括证券公司逐渐由传统通道业务向提供研究、托管、投资交易的综合服务体系迈进。这些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国际投资,证券公司也积极发挥本土资源优势、深化跨境业务。不少券商通过科技将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

报告指出,激烈竞争及股票市场交易量下降都拉低了经纪业务的佣金率和收入水平。经纪业务在证券行业总收入的占比由2016年的34%下降至28%。投资银行业务也有相似的趋势,其收入按年下跌25%。资管业务收入和融资融券业务表现大致平稳。自营业务超越经纪业务成为行业最大的收入来源, 2017年实现收益人民币1,017亿元,同比增加了41%。证券行业的2017年营业收入下跌5% 至人民币3,128亿元,净利润下跌9%至人民币1,120亿元,净资产为人民币1.8万亿元,较上年增加12%。

2018年,证券行业经历着更多挑战。近期挑战包括股票市场表现疲弱,IPO市场放 缓,股权质押信用风险凸显,资管新规带来的资管规模缩水等。有鉴于此,不少券商正在从组织架构、客户战略、人才战略、考核体系、系统改造等方面进行转型探索。

毕马威中国证券及基金主管合伙人王国蓓指出:“证券公司需要严把业务质量控制、加速财富管理转型、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增强自身投研实力、深化跨境联动协作,实现合规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国际化发展。”

报告也提到,A 股与国际市场变得更加紧密以及证券行业开放予海外公司,将会为现有的公司带来机遇和挑战。

毕马威中国金融服务咨询主管合伙人张楚东指出:“2018年4月,证监会颁布新规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并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几个月内已有不少国际投行提出控股或新设合资券商的申请。这是中国证券业对外开放的里程碑。海外资本的实质性进入,将带来证券行业管理体系、投资策略、业务模式等海外经验,长期来看,将有利于促进证券行业良性竞争 “ 。

王国蓓总结道:“在证券市场加强监管和双向开放的大背景下,证券公司完善合规风控能力立足根本的同时,应积极探索业务创新与战略转型以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广度和深度,并应用金融科技提供智能化、数据化、精准化和专业化的服务,助力业务跨越式发展;利用国际化拓展证券公司外延式增长的空间。未来的竞争格局暗流涌动,分化加速。在资本实力、战略定力和执行力、创新能力、科技能力、合规风控能力综合领跑的证券公司将会强者恒强。”

下载报告:https://home.kpmg.com/cn/zh/home/insights/2018/10/mainland- china-securities-survey-2018.html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