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毕马威分析:香港 IPO 市场将重登全球榜首位置,集资港币 3,000 亿元

毕马威
2018-12-11 13:38

已收藏


毕马威分析,预计香港IPO市场将于2018年重登全球榜首位置,集资约港币3,000亿元(384亿美元)。不少企业等候上市,加上「新经济」公司的上市兴趣持续不减,相信香港能够在2019年吸引200家公司上市,集资超过港币2,000亿元。

2018年IPO市场表现亮丽,主要是由三宗来自信息科技、媒体和电讯业的大型上市项目(共集资港币1,350亿元)所带动。「新经济」公司的涌现也将会推动IPO的数目至208宗的历史高位。毕马威分析发现,2018年有36宗IPO属于「新经济」类型,占主板133宗IPO超过四分之一,而2017年80宗主板IPO,仅有11家公司(或15%)来自相关行业。

毕马威香港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李令德表示:「专们为新兴及创新行业公司设立的新上市制度,已成功引起全球相关企业的浓厚兴趣,并有助香港转型为『新经济』的枢纽。」

自2018年4月30日推行以来,新上市制度已吸引了四家「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及两家具有「同股不同股权」架构的信息科技、媒和电讯业公司完成上市。其中三家更加跻身2018年香港十大IPO之列。

李令德表示:「作为推动香港『新经济』发展的一步,新上市制度有助于为这类公司打造合适的生态环境。它还让投资者了解对新兴和创新业务的投资、相关技术、商业模式和策略。因此,『新经济』公司的上市兴趣将持续不减。」

与此同时,中国内地A股市场的IPO活动因为上市审批个案减少而放缓。毕马威预计,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2018年通过105宗IPO合共集资人民币1,380亿元(200亿美元),而去年则为436宗IPO、集资人民币2,300亿元。尽管市场活动放缓,平均交易规模从人民币5.3亿元倍增至人民币13.1亿元。

毕马威的分析还发现,由于撤回上市申请个案增加,以及新上市申请宗数减少,正在轮候在A股市场上市的企业数量从年初的511宗进一步下降至11月30日的270宗。这个正常化过程对于发展一个高效率的资本市场是非常重要的。

预期来自工业和信息科技、媒体和电讯业的中小型企业将占据A股IPO活动的主要部分。即将在上海成立的新科创板也将进一步刺激市场发展。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表示:「上海的新科创板预计会于2019年推出,并会引起有意在中国内地上市的『新经济』公司的浓厚兴趣。科创板预计将能够让市场有更大能力吸纳和支持高科技及创新企业,同时提供一个平台试行IPO注册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