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拉美学者: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源是美国总把国内问题归咎于他国

北京
2019-05-24 16:14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张拓 高蓓)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拉美多名学者认为,贸易摩擦的根源是美国总把国内问题归咎于他国,寻求维持霸权地位,而贸易保护并不能解决美国长期存在的经济结构问题。

"都是别人的错" "这轮贸易摩擦的根源,是美国政府在寻求将自身经济发展模式的内部问题转移到国际环境中,将自己的内部原因归咎于其他国家。"智利大学国际研究院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安德烈斯·博尔格斯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国际贸易和一体化研究部前主任奥斯瓦尔多·罗萨莱斯近期在智利拉美社会科学院发表文章指出,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的背后,是美国政府将中产阶层对收入增长停滞、生活质量下降、制造业就业减少、被迫从事低收入工作等问题归咎于全球贸易特别是和中国的贸易上。

"美国政府不关心统计数据表现出的事实,而是一味偏见。在这种逻辑下,美国一直宣称高关税就能解决贸易逆差,减税就能提高收入,气候变化不存在,贸易协定损害美国利益,移民是犯罪率提高的主要原因……"罗萨莱斯表示。

"别人不能比我好"

河北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秘鲁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费利佩·卡马戈表示,在美国眼里,中国在科技创新和货币金融等领域的迅速发展都对其构成了威胁,因此美国拾起了贸易保护主义,企图阻止中国的发展。

"在全球化、多元化日益成熟的今天,美国依旧认为世界可以只根据美国的原则和所谓的`普世真理`去运转,美国挑起贸易摩擦是因为不愿意失去已经获得的政治和经济优势。对美国来说,世界经济不稳定是有利的,因为这可以维持美元的需求量,从而保证这些优势。"卡马戈说。

博尔格斯指出,随着中国科技创新速度加快,美国正在失去一些科技领域的主导地位,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企图将这场贸易摩擦转移到科技领域。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也认为,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发展使美国将其视为"对手"。

打"贸易战"就能解决问题吗

美国打着减少贸易逆差的旗号挑起贸易摩擦。那么,贸易保护就能解决贸易逆差问题吗?罗萨莱斯用简单的经济学模型告诉我们,不是的。他指出,一国的贸易逆差水平是由储蓄和投资决定的,而影响储蓄和投资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财政、货币、外汇政策以及人口等,这不是一个能用关税壁垒和贸易保护就能解决的问题。

从长期看,美国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是自身经济结构性问题,即投资率高于储蓄率。罗萨莱斯说,美国要追求经济增长,但国内储蓄不足,又减了税,增加了公共开支,如果还要保持投资的节奏,贸易逆差自然要提高。

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贸易措施,更不能解决问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最新研究都显示,美国对中国施加的大部分关税最终都要由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承担。"博尔格斯说。

罗萨莱斯指出,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的高关税已经影响到以钢和铝为中间产品的美国企业,比如汽车、建筑、机械等,高关税将极大提高其生产成本,而这些部门涉及大量的美国就业。

"此外,对中国产品施加的高关税也并不能提高美国本土产品的需求,而是会转向从其他国家进口。但购买钢、铝这样的中间产品不仅要考虑价格,还需要稳定的供应,寻找合适的供应商并不容易。"罗萨莱斯说。

他还指出,应注意到,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统计并不客观,据德意志银行统计,如果按附加值标准衡量,中国只占美国贸易逆差的16%。

专家呼吁,希望美国积极参与多边和开放机制,通过沟通解决问题,停止历史倒车的加税措施。"霸权时代已经过去了。"杜塞尔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