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网络巨头激辩O2O钱景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10:15

已收藏


在不少与会机构看来,得益于中国的网络环境,O2O或将成为中国互联网模式输出的最好机会,从而一改电商和门户时代中国互联网企业效仿跟随的局面。面对BAT的介入,58赶集集团CEO姚劲波认为,O2O并不是一个有巨头优势的领域,不依赖入口流量,BAT的强大不意味着在O2O领域有更好的机会。

中美互联网行业论坛(U.S.-China Internet Industry Forum)召开前夕,正在湖南召开的中国O2O 58岳麓峰会将视野瞄向资本最热的O2O领域。在不少与会机构看来,得益于中国的网络环境,O2O或将成为中国互联网模式输出的最好机会,从而一改电商和门户时代中国互联网企业效仿跟随的局面。

不过,在资本热捧之下,融资谎报事件频发也将O2O发展推向信任边界。而期间伴随的估值修正可能还要持续半年到一年,行业龙头的竞争在这一年间势必日趋激烈。

竞争激烈,前景广阔

就在昨天,支付宝宣布将于9月28日正式启动“百万招聘”计划(也叫全民开店计划),逐步投入10亿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全国123个城市招聘100万名“口碑客”,发动群众说服身边的餐饮商店去“口碑”开店,每成功一单可获300元现金奖励和相应的店铺优惠券。

“口碑”是阿里与蚂蚁金服联合出资60亿新成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目前平台上商户数量已经超过10万家,预计本轮通过百万名口碑客的拉动,将吸引大约100万家商铺进驻“口碑”平台。

这只是今年O2O大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O2O服务创业公司饿了么、邻趣、爱大厨、典典养车、爱尚鲜花等融资消息不绝于耳,覆盖饮食、养车、家装等各个行业,宣布估值亿元级别的不在少数。而嘀嘀打车、Uber、大众点评、58同城与赶集网等行业龙头更是相继完成融资或合并。

O2O的兴盛并非无源之水。58赶集集团CEO姚劲波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过去十年中国一直跟随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节奏,这轮O2O无论是在估值还是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中国互联网公司都是走在前列,这得益于中国自身的互联网环境和优势。

据了解,目前国内移动O2O用户规模已超过7亿,服务范畴涵盖衣食住行、理财健康等生活各方面。姚劲波指出,中国有更高的城市密集度,很多互联网服务公司的用户数、交易额等都超过美国同行,而相对较差的服务业水平也为互联网O2O创业者们提供了更好的机会。

根据第三方机构艾瑞的统计,我国本地生活服务互联网化经历了生活服务媒体、在线交易两个发展阶段,目前正处于经营互联网化的初期。市场规模的增长率均在10%以上,并且将在未来几年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在2017年达到72805亿元。

“我们的互联网渗透率、用户对互联网的依赖和信任波及各个阶层,这使我国的市场环境等更具优势。”姚劲波说,“如果专注于O2O板块而言,中国将迎来引领世界、输出模式的最好机会。这将是未来中国经济的一个亮点。”

他的观点得到腾讯高级顾问、前腾讯电商事业群总裁吴霄光的认可。吴霄光认为,中美互联网企业的差距越来越缩小,甚至中国会走在美国前面,尤其是在O2O领域。

估值修复,整合持续

资本热捧的同时,也在推升估值泡沫。针对最近一批的融资造假案,姚劲波坦言,融资造假是会传染的,也从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泡沫的存在。

值得注意,在过去三个月间,阿里巴巴、百度等巨头股价几近腰斩,资本市场的波动也令创投趋冷,尤其是O2O行业。“很多VC已经放假,但市场正在快速修正;预计未来半年到一年就会有效果显现。”姚劲波表示。

这是巨头抄底整合的好机会。按照此前姚劲波透露的计划,58将在未来几年拿出超过10亿美元进行投资或并购。对于如今环境下的资本运作,姚劲波表示投资会更加激进。据他透露,58有很丰富的数据,了解用户的痛点。下一步投资重点除了继续聚焦本地服务外,更将侧重于扶持能够在寒冬里活下来的企业,帮助他们做得更强。

已相继投资饿了么、大嘴巴等O2O创业公司的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则向记者透露,后续将更多围绕上下游服务进行投资整合。

面对“口碑”的竞争,龙伟表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已经从早期的信息广告平台,进化到交易、营销、管理等环节,对商户的沟通和了解也愈加深入。在这种情况下,类似“支付宝”等入口已经很难对线下O2O产生决定性的冲击,“我们愿意拭目以待”。

姚劲波也认为,O2O并不是一个有巨头优势的领域,不依赖入口流量,需要的资源和挑战不一样。因此,BAT的强大不意味着在O2O领域有更好的机会。

对于点评和58赶集集团等O2O平台来说,资本入股和垂直品类的扩张是否存在边界?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中国做同类业务的有2000家。姚劲波就此表示,平台型的企业最后只会有一家,而行业内合并将达到效率最高,对用户来说查阅信息,对商户来说发布到一个平台就可以了。他预测,未来5年或10年以后,在中国服务业只存在20个平台“统治”服务业。通过技术和产品等轻型的、薄的平台把服务业和用户连接在一起。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