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成本上涨 美国汽车行业承压

中国财富网
2018-11-02 15:27

已收藏


美国三大传统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近期发布了三季度财报。虽然三家公司的财报数据大多超出市场预期,但他们纷纷表示,制造成本上涨等因素给公司利润造成巨大压力。从行业来看,全球新车需求减缓以及国际贸易形势趋紧、关税提高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逆风”因素,将给美国的汽车行业带来重大冲击。

国际业务疲弱

通用汽车三季度虽扭亏为盈,但公司在全球各区的销量都出现疲软态势,其中北美地区售价的提高抵消了销量减少对营收的负面影响,数据显示,通用汽车的均价高出行业水平4000美元。

福特虽营收好于预期,但净利润同比下跌38%至9.93亿美元,期内北美卡车、SUV等销量提振了业绩,但利润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侵蚀。

菲亚特克莱斯勒国际业务同样疲弱。公司在北美市场业绩创下纪录,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51%至19亿美元,但其在欧洲和亚太的业务表现疲弱,其中亚太业务亏损96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09亿美元。

制造成本上涨

通用、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日前均表示,钢铝材等作为汽车生产原材料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持续给公司带来重击。

有分析称,全球供应链的价格上涨,抬高了美国本土供应商的价格。对于汽车制造商和供应链企业来说,成本上涨或是转嫁给消费者,或是自己承担。若是通过提高售价转嫁给消费者,将造成新车需求的进一步下滑,反过来影响制造商的销量。

LMC Automotive高管Jeff Schuster预期,美联储在今年年末和明年还会多次加息,打压按揭买车消费,同时二手车市场繁荣等组合性因素或将导致消费者被挤出新车市场,对新车销量造成压力。

重压之下很多公司不得不“削减人力成本”。

通用近日宣布了员工买断计划且称不排除未来裁员的可能性,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中;作为业务重组项目的一部分,福特也将在明年二季度前裁员7万人削减成本。

不过,Tigress Financial Partners高管Ivan Feinseth却从行业周期的角度分析了美国汽车行业的前景。他称在汽车行业周期的低谷,一辆汽车的使用年限为11年,而在汽车行业周期的高峰,一辆汽车的使用年限为7年,今年一辆汽车的平均使用年限为10年左右,汽车制造商的未来增长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