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古画如何影响大卫·霍克尼?展览"大水花"里有答案

北京
2019-08-31 10:49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张漫子)位于北京东城隆福寺地区的木木艺术社区携手英国泰特美术馆30日迎来了开馆展览"大卫·霍克尼:大水花"。98幅霍克尼原作与《康熙南巡图》(卷六)并置,探索性地以展览形式探讨大卫·霍克尼的创作与中国古典绘画的关系,以及中国古典绘画在画论、技巧、视角等方面如何对这位艺术家产生影响。

展览中,《更大的水花》《我的父母》等98幅作品多维度呈现大卫·霍克尼从20世纪50年代持续至今颇具创造力和探索精神的艺术生涯。观展过程中,观众将了解这位艺术家如何将现实风景二维化的图像再现,如何进行焦点透视的观察,及其近来所做的关于数字技术媒介的实验。

值得一提的是,存世的《康熙南巡图》各卷中,唯一由私人收藏的卷六真迹也一同在展览中亮相。此画由清初画家王翚主绘,描绘了康熙一行由瓜州渡江,途经镇江、丹阳等地至常州府的行程。

现年82岁的大卫·霍克尼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横跨各种媒介,从绘画艺术到风格独特的照片拼贴作品,从录像装置到歌剧舞台设计均有涉猎。2018年其油画作品《艺术家肖像(泳池及两人像)》以9031万美元的价格在佳士得纽约拍场拍出。

据木木美术馆创始人雷宛萤介绍,这是大卫·霍克尼作品与中国古典绘画首次联袂展出,探讨了大卫·霍克尼在创作方面与中国古典绘画之间的关系。

据主办方介绍,大卫·霍克尼曾两度到访中国,参与书籍《中国日记》的撰写及插图创作。霍克尼曾公开表示,中国画在画论、技巧、视角等方面,尤其是卷轴画"散点透视"和"移步换景"的构图,对其创作影响深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