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合作 从"颠覆者"演化为"助力者"

北京
2015-09-14 17:53

已收藏

14日,蚂蚁金服宣布启动"互联网推进器"计划,未来5年助力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升级。互联网作为"传统金融颠覆者"的声音正偃旗息鼓,而"转型助力者"的角色正日趋显现,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在敞开怀抱,共同探求互联网金融的新格局。

"如果想更好地服务用户,互联网机构需要用利他的心态去促进金融机构,而不是颠覆。"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金融服务升级的趋势不可避免,而我们希望顺应这一趋势,助力金融机构的服务升级,与金融机构一起走。"

此次,蚂蚁金服提出全面对外开放企业平台、数据和技术等方面能力,除了支付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等平台将继续帮助银行、基金、保险等机构降低销售门槛,蚂蚁金服还将进一步开放数据共享平台、金融云服务和风控模型,支持银行、基金、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的研发、运营,特别是帮助中小金融机构降低创新成本,更好地实现风险定价。

在此前一段时间里,"颠覆"确实曾是不少银行从业人员对互联网金融的评价。便捷的互联网理财和网络支付爆发式的增长,一度推高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抢夺机构的客户群,被视为动了传统金融的"奶酪"。

随着传统金融机构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不断深入,"竞合"关系也在不断深入。银行、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开始转变思路,积极拥抱互联网,纷纷提出"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互联网金融有助于解决长期困扰中国金融业的供求不平衡现象,但互联网公司不断延伸业务边界,也会令人担心他们试图建立产业"闭环",会将用户圈定在自己的体系内。

"互联网企业不应建立`护城河`,而要顺应趋势、助力行业整体升级,这正是蚂蚁金服启动`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初衷,也是蚂蚁金服未来的发展定位。"井贤栋介绍,目前已有68家保险公司、90家基金公司正在蚂蚁聚宝上拓展年轻用户。一年半时间里,招财宝平台帮助这些金融机构实现3000亿元的交易规模。

百度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杨进表示,互联网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渠道、数据、技术及风控能力上的优势,搭建客户与金融服务之间的桥梁,缓解信息不对称。

专家表示,未来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有着广阔合作的空间。仅就数据领域而言,银行、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拥有互联网金融企业所不具备的高质量财务数据和征信数据,而互联网金融企业又拥有商业银行所不具备的客户交易数据和行为数据。

"互联网金融成功的关键在于打造一个多方共赢互利的生态圈。"在工行副行长谷澍表示,工行做电商平台并不是想去争夺传统电商的市场份额,而是结合银行特色搭建金融加消费的服务生态。正如百度不仅做搜索,阿里不仅做电商,互联网每个参与者都在跨界,这是"互联网+"的精髓,也是新的生态规则下的一种必然结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