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陆磊:应优化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

北京
2015-09-25 12:20

已收藏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正在产生微妙变化。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近日表示,在未来金融改革中,需创新金融服务机制,优化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陆磊是在"2015年腾讯金融合作伙伴高峰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在过去的六个月当中,金融产业增加值达到了惊人的17%以上。在其他行业个位数增长的情况下,金融业`一枝独秀`是否增长过快?是降低了还是可能增加了社会的交易成本?"陆磊表示,金融可以通过自身降低交易成本创造价值,但同时必须和实体经济密切结合,因为金融的血脉和生存根基都来自于实体经济层面上的价值创造。

在谈到金融和实体经济如何有效结合时,陆磊认为,一是坚持通过多层次金融市场把真正服务于各类科技企业发展的金融体建立起来;二是发展绿色金融,研究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的发行;三是普惠金融,使中小微型企业和公众能够得到恰如其分的金融服务;四要坚持对外的金融开放,妥善平衡长期制度建设与短期风险冲击之间的关系。

"在金融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要着力优化货币政策和微观审慎监管方向。我们现在面临的波动,发达经济体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都曾经历过。"陆磊表示,危机后欧盟、美国、英国等发现仅有微观审慎监管不够,因此分别建立了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系统风险委员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 "我们也需要一个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陆磊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