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未现银行"揽存大战"

北京
2015-10-29 15:35

已收藏

央行近日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引发市场一些猜测:各家银行会否大幅上调存款利率?新一轮银行"揽存大战"会否就此打响?

记者在29日开幕、汇集全国20多家商业银行的北京金博会上走访发现,"揽存大战"并未发生,几乎没有一家银行展示其存款利息列表,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吸纳存款对于银行依然重要,但已非业务推介重点。 自央行24日宣布降息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各银行均已调整存款利率。活期利率普遍遭遇下调。据记者对28家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初步统计,有18家对活期存款利率作出了调整,其中17家为下调,只有一家银行上调活期利息。

定期存款方面,以一年期为例,五大行以及招商银行一年期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6.7%均为1.75%;股份制银行方面,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在央行基准基础上上浮35%均为2.025%;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较基准利率上浮33.3%左右,存款利率为2%。

取而代之的是,银行普遍将力量投入百姓金融、互联网理财、支持创业创新、科技金融等新兴业务领域,"轻量化经营"成为许多银行转型发展趋势,讲求用互联网思维改造自身、以轻资产、轻组织、轻资本获取更高的利润。

强调"拉存款"的存贷汇时代可能要慢慢退出历史舞台。"现在已进入资产共享时代,要做到轻资产、轻组织、轻资本要依靠智慧,通过交易、流转让资本起来,先有流量,再有流量变现。"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分析说。

也有分析认为,存款利率放开后,中小银行竞争压力明显加大,中小银行存款利率可能将高于平均水平,贷款利率可能低于平均水平,导致成本增加、收益减少;同时,由于技术、网点、产品创新等劣势,其拓展中间业务能力较弱,利差收窄对其经营产生较大冲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