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花旗裴奕根:上海自贸区可建立人民币财资中心

上海
2015-11-11 15:04

已收藏


花旗银行(中国)副行长裴奕根在《陆家嘴现金管理论坛》2015届年会上表示,下一步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推动,建议利用上海自贸区的优势,建立人民币财资中心。  

"走向海外的中国跨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利用人民币,这才能大幅度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这当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要集聚人民币管理,产生财资中心职能,要建立人民币的财资中心。"裴奕根指出,财资中心是走向海外全球运作的企业,走到一定规模所必然产生的产物。目前在全世界比较成功的财资中心在伦敦、比利时、爱尔兰这些税收比较优惠的地方。在亚洲目前最成功的是在新加坡,新加坡有非常发达的金融市场、金融人才。  

"我觉得上海自贸区实际上是很好的选择地方,最终来讲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财资中心建设要市场力量来推动,上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截至2015年8月份,在上海的跨国地区总部累计达522家,这个数量在全国是最多的,其中有45%在浦东,其中79%以上集中在自贸区。所以自贸区本身已经有企业集聚的优势,在陆家嘴也好,在张江、外高桥,这些企业可以通过现有的平台发挥财资中心的作用。"裴奕根认为,上海自贸区基本上是离岸市场的概念,可以做到海外最先进的财资管理的技术。但是人民币最大投资市场、最大用途还是在国内,人民币国际化在岸市场、离岸市场肯定不能分割,因此在自贸区构建一个财资中心是比较好的方案。   "今后5年上海应该可以建立人民币财资中心,这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或者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裴奕根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