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项俊波: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须"依法合规" 不能把保险当"提款机"

北京
2016-03-13 12:10

已收藏

针对社会关注的"保险牌照审批"问题,保监会主席项俊波13日说,目前到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公司近200家,表明社会资本对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但保险业关系国家金融资源的分配和金融安全,对保险市场准入保监会是比较慎重的。

项俊波当天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时在"部长通道"回应了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问题。 项俊波介绍,保监会在牌照审批上坚持把握四个原则: 一是企业自身条件要过硬。四个"硬条件"缺一不可--企业要有良好财务报表,主要股东三年连续盈利;要有持续出资能力;股东社会信誉要好;要有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二是服务国家战略。向国家重大战略的承接区域倾斜,如"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战略等。

三是关注空白区域。如向西藏、青海、甘肃、内蒙等没有法人保险机构地区倾斜,"一个省份可以有一家财险公司、一家寿险公司。"

四是支持专业创新。主要针对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如科技型保险、航运保险、互联网保险等,加大机构准入力度。 "当前蜂拥而入的社会资本,有一些是跨行业、跨部门流动过来的,对保险市场和行业发展规律有个逐步认识的过程。"项俊波说,寿险公司要盈利一般需要7年-10年,股东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保险当成"提款机"。

项俊波表示,在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问题上,保监会将坚持"保险核心要姓保",体现保险业"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宗旨,在依法合规、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保险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