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险企加快布局养老社区

中国证券网
2017-09-01 10:01

已收藏

保险机构积极发力拓展养老服务产业链。日前,太平人寿在云南昆明打造“旅居式”养老模式,这距该公司在上海启动的养老社区合作仅仅两个月。此举标志着太平人寿全国养老社区布局加速。除了太平外,中国人寿、泰康保险、合众人寿等多家保险机构均已布局投资养老产业。

养老服务拉动保险产品销售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市场上有负担能力且追求品质养老的客户需求明显增长。

记者了解到,随着中高端客户对养老、健康医疗等保障需求增加,配置10年期以上保障类保险产品的银行中高端客户比例快速上升。

养老附加服务对养老保险产品的推动作用也日益明显。太平人寿方面表示,近来年,不少购买养老险的客户开始关心养老服务问题,例如是否可以入住养老社区、何时可以入住等。为了确认养老社区入住权利,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增加保费以获得入住养老社区资格。

2014年,太平养老产投启动首个国际健康颐养社区“梧桐人家”建设,计划投资30亿元,大约可容纳3600余名老人入住。太平人寿还于当年4月对应开发了终身年金保险,达到一定额度可以获得养老社区入住资格,据悉这款产品受到市场欢迎。

发展轻资产模式“旅居式”养老

中国人寿、泰康保险、太平人寿、合众人寿等保险机构均已布局投资养老产业。其运作方式既有以泰康保险为代表的“大资金、重资产、大建养老社区”的高举、高打模式,也有“小规模、快速复制”的轻资产模式。一家保险公司人士表示,采取重资产还是轻资产模式布局养老社区,不仅与各家保险公司负债端策略有关,也与其投资策略和对市场预判有关。对客户而言,他们更关注的是居住环境、养老质量和需要支付的费用等问题。

“我们4年前调研过全国养老社区市场后发现,真正符合高端客户要求的养老社区是紧缺性商品。无论从养老社区模式,还是从盈利周期来看,养老社区投资运营门槛都很高,相对有养老需求的老龄人口来说,养老社区的绝对供给量是有限的。”该公司人士说。

“考虑到未来客户对养老需求的井喷式增长,我们也在市场中积极寻找优质的养老服务合作方。”太平人寿相关人士表示。

2017年,太平人寿在原有“重资产”太平梧桐人家项目的基础上引入了“轻资产”模式,即由公司甄选出优质的第三方养老社区加入太平人寿养老服务体系,逐步搭建起全国的网络式布局。上海的“新东苑·快乐家园”、云南的“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就是太平人寿在“轻资产”养老服务模式上的探索。

而在“重资产”模式上,太平人寿仍将延续“梧桐人家”的模式,逐步形成“东南西北中”全国性战略布局。

“上海客户可以到云南养老,云南客户也可以到上海来居住。”太平人寿相关人士介绍,“客户既可以在公司签约的全国养老社区进行短期体验,也可以选择长期入住,开始自己的‘旅居式’养老。”

不过,委托合作模式如何确保养老服务的质量和稳定性?太平人寿表示,公司选择合作运营商非常慎重:一是看产业结构,合作企业必须是以养老产业运营为主,不能为了短期盈利;二是看合作企业的养老产业布局是否成熟;三是看其团队是否具有做好养老产业的长期规划和素质;四是在合同中就养老服务内容进行明确约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