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券商跨境业务破冰 国君、华泰试点资格相继获批

中国财富网
2018-01-09 10:45

已收藏

近日,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相继获准开展跨境业务试点。这是自海通证券获批开展境外自营资格两年后的正式破冰。

2017年6月,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表示,要支持有条件的证券公司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特别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积极到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设点,开展跨境业务,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投融资服务。

券商人士预测,不排除接下来更多券商获批。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几家大的龙头券商都在积极尝试申请该项业务资格。

“此次试点资格放开并不是全新的,但传递的信号是积极的。这表明了证监会在新的监管环境下正有序、健康地引导券商开展新的创新业务。”1月8日,东吴证券非银研究员王维逸向记者表示。

太平洋证券一位非银研究员也向记者表示,此举会对市场情绪形成良好改善。“这相当于监管放松,对于大券商来说增加了业务条线。未来券商业务增长潜力最大的就是机构业务,跨境业务主要服务的就是机构客户。”该研究员表示。

但开展跨境业务仍是个路漫漫的过程。作为一种创新业务,券商尚在摸索阶段。而目前市场开展跨境业务似乎仍不十分完善。要想短期见到成效似乎不可能。但从长远来说,跨境业务却可以给券商发展带来巨大机会和潜力。

“经历了2017年的严格监管,改革的方向比较明确,券商已经慢慢适应监管环境。另一方面,在强化监管的同时,国家也在积极引导开放、创新。”长城证券非银研究员刘文强如此表示。2018年券商将迎来全面转型的新时代。

国君华泰获跨境业务资格

1月6日,国泰君安试点开展跨境业务资格获证监会批复。1月8日,华泰证券试点资格再度获批。实际上,这并不是开展跨境业务资格的首次获批,但与上次相比却有了诸多不同之处。

两次获批跨境业务均包括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境外交易所金融产品交易、投资于其他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允许投资的境外金融产品或工具。但与此前不同的是,在境外交易品种和服务上有所扩展。

海通证券的境外自营业务获批时,证监会的表述是“与境外机构签署ISDA主协议参与境外场外金融产品交易”;而在此次获批中,该表述是“与境内外交易对手签订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主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含ISDA、CSA、NAFMII及SAC等),参与场外金融产品交易,及向你公司客户提供相应的金融产品和交易服务”。

在国君、华泰证券的获批回复中,证监会要求开展跨境业务要严格控制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20%。而此前并没有该项规定。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仅是试点资格的获批。

“所处的市场环境、监管环境不同,这次两家龙头券商的获批更多的是一种信号的带动。”王维逸向记者表示,自2015年以来,证券行业监管经历了很多变革。而此次业务试点的放开表明行业已经进入比较稳定的全新的监管环境。

王维逸认为,试点资格的放开表明券商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监管变革之后,目前进入到全新的更为有序的发展阶段,已经平稳过渡到新的有序的监管内环境下。“未来券商的发展方向跨境业务场外业务,包括多层次资本市场下推动资本中介业务,在这种趋势下,证券行业将会慢慢脱离过去的周期属性。”

而跨境业务的开展对于优化券商业务结构具有更为积极的意义。降低经纪业务的依赖程度是大势所趋,跨境业务、场外业务等资本市场相关业务都会是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券商加大在境外业务的发展力度,有利于行业主动调整收入结构。一些龙头券商的竞争优势会更加明显。”王维逸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跨境业务短期难见成效

从长期来看,开展跨境业务是大券商的必经之路,有利于优化业务结构、改善盈利水平、提高国际竞争力。但从短期来看,见效并不明显。作为一种创新业务,券商也在摸索中前行。

例如,跨境业务所属部门不尽相同。海通证券跨境自营业务隶属自营部门,而该项业务在国泰君安则隶属固定收益部。

“这块业务还是比较新的,券商也还在摸索阶段。参与境外跨境投资面临的风险以及市场环境都与国内不一样,市场主体不同。跨境业务长期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短期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王维逸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际上,券商要开展好境外业务仍是个路漫漫过程。“券商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首先要看市场参与主体,它的业务形式就是通过衍生品为客户提供服务,这涉及到机构投资者参与度与专业能力有多高,这是个需要慢慢成长的过程。”太平洋证券一位非银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这也与市场的发展、监管节奏有关,真正要把市场打通需要境内监管政策的放松。”

尽管如此,但一些大券商仍十分觊觎该项业务资格。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比较大的龙头券商都在积极尝试申请跨境业务资格。

“从目前业务发展来看,目前国内券商在海外业务发展明显滞后于中国经济在海外的发展。从长期来看,对于龙头券商来说,未来海外业务一定会是重要的发展方向。所以龙头券商都会积极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境外布局,比如收购资产、设立子公司,包括积极申请跨境业务,将触角放到海外。”王维逸表示。

在这种趋势下,龙头券商的集中度再度提升,中小券商则面临更大的压力。

“开展境外业务,对券商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目前通过自营方式参与境外,对资本金和定价能力都是有很高要求。龙头券商优势明显,未来的集中度会继续提高。中小券商若想在这块发力则面临非常大的压力。”王维逸向记者表示。上述太平洋证券研究员亦认为,大券商综合实力较强,未来创新业务在初期都会倾向大券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