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绿色金融体系构建需要多元化金融参与者

中国财富网
2018-04-22 22:24

已收藏

  
距离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已经过去一年半时间,中国的绿色金融体系构建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绿色金融体系涵盖各类金融业态,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涉及到多种金融机构,这些机构分别能发挥何种作用?4月21日,中国财富网在2018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对多位绿色金融领域专家进行了采访。

  银行:绿色信贷投放支持中小绿色企业

  在我国金融体系中,银行占据了最为重要的位置,因此在绿色金融体系中,银行也是最重要的参与者。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对中国财富网表示,银行最重要的作用是发放绿色信贷,支持绿色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监管部门已经决定将银行的绿色信贷表现纳入考核体系,未来还有可能出台一些相关的激励措施,鼓励商业银行更加积极地发放绿色信贷。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提出,绿色信贷经过多年发展,各家银行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绿色信贷体系,工行自行研究的环境压力测试,正是绿色信贷的创新工具。环境压力测试,简单来说是用定量的方法测算环境因素对企业风险的影响,从而由企业的风险传导到银行信贷和投资风险的一种定量测评。

  周月秋对中国财富网表示,除了信贷之外,银行的资金在筹集和投出的过程中有多种其他方式,比如债券,银行可以通过绿色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投入到绿色领域中。银行还可以通过投资银行业务参与到绿色产业中,例如并购。另外,银行本身投资产品时可以选择带有绿色属性的产品,例如资产管理业务等。

  除了商业银行外,还有一类参与者是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总监翟永平对中国财富网表示,开发银行的作用更多是作为商业银行的补充,投资一些回报期较长、收益率较低、但环保效益很好的项目。“某种程度上我们其实是专做商业银行不做的事,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善整体环境,同时让商业银行也介入,使绿色金融靠市场机制就能够运转起来。”翟永平提出,一个成功的绿色金融体系,最终政策性的开发银行应该退出。

  证券:发挥直接融资功能

  证券业与绿色产业的结合可以分为两类,一是绿色股票,二是绿色债券。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部副主任曹明弟对中国财富网表示,绿色股票就是推动节能环保公司的上市直接融资,以支持其长期发展。我国的绿色债券从2016年开始正式启动,2016年和2017年的发行量分别占全球的40%和24%,居全球前列。绿色债券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也带动了很多社会融资。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中方负责人、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对中国财富网表示,在欧洲市场或者美国市场上发行绿色债券,成本相对较低,期限长,因此是一个比较好的融资渠道,可以用来支持绿色项目。

  王瑶提出,证券市场还能在理念引导方面起到很大作用,证券市场的参与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很多中小投资者,一些绿色指数可以作为价值标尺,引导投资者把资金投向绿色领域。另外,2017年6月原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与证监会在京签署《关于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合作协议》,要求相关上市企业进行环境信息披露,这对于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意义重大。

  基金:资金来源最广泛 调动社会资本

  绿色基金是指专门针对节能减排战略、低碳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改造项目而建立的专项投资基金。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安国俊对中国财富网表示,绿色基金的资金来源最为广泛,可以汇集政府、机构以及私人资金,资金量充足,在绿色金融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中央财政整合现有节能环保等专项资金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发起区域性绿色发展基金。安国俊介绍,各级政府发起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已成为一种趋势,以带动绿色投融资,促进地方政府投融资改革,帮助筹措绿色城镇化资金。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创设绿色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

  未来,建立公共财政和私人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绿色发展基金,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环保产业的积极性,是推动绿色基金发展的重要路径。

  中美绿色基金总裁白波认为,绿色基金需要实现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创新,与新的金融科技相结合;其次要融合,运用不同金融工具,同时推动技术和绿色金融的融合。

  保险:发挥风险缓释功能

  保险的保障功能天然可以与绿色领域进行结合。绿色保险最初的实践是环境责任保险,我国自2007年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以来,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已有试点,覆盖涉重金属、石化、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处置等行业。

  曹明弟提出,绿色保险更多是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推动从事环境高风险的企业购买绿色保险,避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一方面,一旦发生污染事故企业赔付不了;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的介入会推动企业对环境污染的管理,提高管控水平,包括保证设备的运行、人员的到位、制度的健全等。

  王瑶也认为,保险是一个可以在绿色领域发挥非常大作用的工具。例如环境污染责任险、农业巨灾险,实际上都是风险缓释的工具。保险的使用,能够解决以前单纯靠财政补贴投入的现状,是更加市场化的金融工具。

  曹明弟总结道,不同的金融业态、不同的市场和不同的机构,对绿色金融的发展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对于满足中国现有的绿色投资需求来说,还存在较大缺口。据测算,2014年到2020年,按照较低标准每年需要投入绿色领域的资金是3万亿人民币,前几年统计中央和地方总共投入的资金约9000亿,也就是说资金缺口超过2万亿。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发展绿色金融,加大体制机制的创新,开发更多绿色金融的产品和服务,动员更多社会资金流入到绿色产业、绿色项目中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