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银保监会:半年内禁止安诚财险开展关联交易

中国财富网
2018-10-18 15:53

已收藏

在治理保险业乱象方面,银保监会持续加码。今日,银保监会监管函显示,安诚财险在关联交易识别、审核、报告、披露等方面存在问题。

银保监会表示,2018年4月9日至7月2日,对该公司2011年11月24日存放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行的一笔5年期3亿元资本保证金存款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重大关联交易未认定、未报告、未披露  

该笔资本保证金存款业务签订时间为2011年11月24日,存款金额3亿元。协议签订时,该公司时任财务总监顾玫的配偶余江担任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因此,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为关联方。根据《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第八条第(二)款、第十一条第二款有关规定,该交易构成重大关联交易。经检查,该公司未将该笔资本保证金存款业务识别为关联交易,未经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批。  

上述事实违反了《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四条、第二十二条相关规定。时任财务总监顾玫等有关人员未如实披露关联方信息并履行重大关联交易的有关程序,对于该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二、关联交易未按照公司内部制度进行审查

该笔资本保证金存款业务未按照该公司《关于印发〈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完善民主决策机制的规定(试行)〉的通知》有关规定进行审议。

依据相关规定,银保监会表示,自本监管函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禁止该公司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下列交易: 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

上述6个月期满之日起3个月为观察期。观察期内,银保监会将对此项监管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视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

同时,银保监会还表示,认定违规所涉财务等主要责任人员为不适当人选,责令安诚财险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银保监会指出,安诚财险应当牢固树立依法合规意识,全面查找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加强问责,不断提高关联交易风险管控水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