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外媒:赞赏中国对外开放,但进度较慢

中国财富网
2018-11-12 15:44

已收藏

中国最高领导人上周在演讲中表示,将“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

对中国观察家来说,“稳步”是关键词。中国一年前历史性地宣布对如今45万亿美元的金融业放松本土所有权规定,降低准入门槛,如今仍在缓慢进行中。虽然中国国家领导人表示中国对外开放不受贸易战影响,但也明确表示政策制定者会非常慎重。
 
中国的承诺
Bloomberg Economics预计外国企业将获得丰厚市场份额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Oliver Wyman、Casey Quirk和Bloomberg Economics
 
 
国际大金融企业也采取了类似立场。虽然很多企业对中国的开放表示赞赏,但它们在权衡中国巨大的长期潜力与日益增多的短期挑战(从贸易战到股价下跌,再到不断上升的违约率)时却采取了谨慎态度。
 
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CEO Mark Austen在采访中表示,“企业都采取了观望态度,看看在中国能否有公平竞争环境”。
 
投行及经纪公司
主要企业 状态
JPMorgan, Nomura和UBS 申请持有本土合资企业51%股权,审批中
Bank of America 知情人士今年透露,本土合资企业盈利机会不确定,近期无计划申请控股权
Goldman Sachs 尚未申请持有合资企业的多数股权
Citigroup 未公开表示将增加现合资企业中的股权
来源:彭博
 
一年前宣布的最重要的改革措施是允许外资企业持有中国本土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多数股权。
 
目前这项措施在证券业已有实施。据监管备案显示,UBS、JPMorgan及Nomura都已申请持有它们在中国合资企业的大部分股权。而Morgan Stanley 和Credit Suisse也计划申请。尽管中国政府尚未根据新规批准外资控股的企业,但首批批准可能很快就会出台。
 
中国对全球投行的吸引力显而易见。中国股市和债市规模分别为5.6万亿美元和11万亿美元,分别位居世界第三位。随着决策者采取行动减少经济对银行贷款的依赖,中国股市和债市的重要性只会越来越大。对于全球证券公司来说,这意味着有大量经纪、咨询和承销费用的机会。
 
投行及经纪公司(续)
主要企业 状态
Morgan Stanley 知情人士透露,正将在中国合资企业的持股权提高到51%,但尚未提交申请文件
Credit Suisse 方正证券今年6月表示,Credit Suisse正就将与其合资企业所持股权从33%提升到51%进行谈判
Daiwa Securities 本月表示正在中国成立一家持有大多数股权的合资证券公司
HSBC 2017年12月通过香港的一项计划成立了唯一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证券公司
来源:彭博
 
但并非所有企业都急于加入。某知情人士表示,Goldman Sachs尚未提交申请,部分原因在于新规如何实施以及贸易紧张局势下更广泛的商业环境都存在不确定性。Citigroup和Bank of America都没有表示计划申请。
 
基金公司
主要企业 状态
JPMorgan 计划持有本土基金管理合资企业的大部分股权
BlackRock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寻求买入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的大部分股权,已在接触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旗下的基金公司
Morgan Stanley 尚未宣布计划申请持有大部分股权
来源:彭博
 
虽然分析师预计一些外资企业最终将申请持有本土基金管理公司的大部分股权,但是这方面目前行动较少。随着中国庞大的中产阶级越来越富裕,监管机构打击银行出售的隐性担保理财产品,基金公司已经在中国持有约2万亿美元的资产,并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关于保险,Bloomberg尚未发现哪家外资企业在中国申请企业控股权。可能是因为保险业是金融领域中唯一一个政策制定者尚未敲定新规的领域。
 
保险公司
主要企业 状态
Cigna 五月表示,很高兴与招商银行保持合资关系
Standard Life Aberdeen 未考虑提高合资企业的股权,除非本土合作伙伴想卖出,因为合资关系非常成功
20+international life insurers 已在中国人寿保险市场有业务,但似乎不急着获取合资企业的控股权
来源:彭博
 
虽然中国的新规完全取消了商业银行的持股上限,但没有一家银行公开表示希望增加其敞口。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最低资本要求很高,使得进入成本高的令人望而止步,仅有大型国际企业能够做到。即便他们有财力入股规模较小的银行,这些银行业通常是地方政府持有大部分控股权且不愿出售股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中国不会放弃对大型国有银行的控制,也不会放弃对整个银行体系的控制。
 
商业银行
主要企业 状态
HSBC CEO John Flint表示,无计划增加所持交通银行19%的股权
Standard Charted 关于是否会增加所持渤海银行的股权不予置评
Citigroup 2016年将所持广发银行20%的股权卖给中国人寿保险
Other 国际银行,包括Deutsche Bank和Goldman Sachs,近几年都处理了所持的中国的银行的股权
来源:彭博
 
但对国际银行(包括那些已经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银行)来说,最大的障碍可能是中国缺乏短期增长机会。不仅中国的债务负担已经膨胀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66%(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美国还要高),中国本土公司的债券违约率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经济增速也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来源:彭博,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