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中国银行日本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开业

东京
2019-04-18 00:10

已收藏



新华社东京4月17日电(记者钱铮 刘春燕)中国银行日本人民币业务清算行17日在东京开业,标志着日本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正式启动。

201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与日本银行(央行)签署了在日本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银行东京分行担任日本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当天的开业仪式上致辞说,随着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日两国经贸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两国企业及金融机构对于人民币的需求将不断上升。在日本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有利于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交易,丰富投融资选择,降低贸易和投资成本,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向更高水平发展。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表示,此次中国银行日本人民币清算行开业,将促进日中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表示,中日两国是亚洲和全球重要经济体,金融合作是中日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东京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将有利于中日贸易投资中更多使用本币结算,降低企业汇兑成本,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国及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未来,随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和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中日金融领域合作将迎来更广阔前景。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