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银行股的涨跌起伏被楼市牵引着

华尔街日报
2019-03-01 15:50

已收藏


中国经济刺激举措出台后,国内股市随之上涨,中资银行股也借力走高。但中国主要银行的财务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稳定的房地产市场走势,这使得潜在投资者面临棘手挑战。

中国经济刺激举措出台后,国内股市随之上涨,中资银行股也借力走高。沪深300指数中的银行类股今年迄今累计上涨16.6%,从2018年大跌中恢复。

中国政府决策者试图遏制近来的经济滑坡,面向民营部门的商业贷款由此受到关注。监管机构已要求中资银行今年把对小企业的贷款规模提高30%。

然而,中国主要银行的财务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稳定的房地产市场走势,这让潜在投资者需要面对中国经济模式的一项棘手挑战。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对主要银行的财务状况的影响日益加深。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对主要银行的财务状况的影响日益加深。
过去10年,中国银行(601988.SH, 3988.HK)、中国农业银行(601288.SH, 1288.HK)和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 1398.HK)的商业和房地产抵押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重均上升约10个百分点。用于房地产交易的贷款在银行资产增量中占据了大头。

因此,银行股走势受到房地产市场状况驱动。

美联储两位经济学家去年发表的研究显示,2010-2017年期间,以在当地开设的支行比例衡量,在那些银行拥有较大业务敞口的中国城市,房价每上涨1%,相关银行的股价会平均上涨1.64%。

短期而言,好消息是中国房价在近来的刺激举措实施之前便已有所抬头。在截至今年1月份的12个月里,中国城市房价涨速创下自2017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

长期而言,则几乎没有保持乐观的理由。考虑到源于土地出让的税收收入之重要性,以及房产是普通老百姓主要储蓄工具的事实,中国政府将尽其所能避免房价下跌。但决策者也希望防止房价进一步大涨,因为许多年轻人目前还买不起房。

商业贷款的构成对中国经济颇为重要,政府需要找到办法,把流往大型国有工业企业的贷款引向民营企业。但对中国大银行而言,直接又关键的影响因素在别处。

与其纠结于政治、金融和房地产三者的关系,投资者不如扪心自问,是否真的想要持有中资银行股。

来源:华尔街日报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