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电商"逆势井喷"后续发展仍需提升竞争力

郑州
2015-09-25 17:08

已收藏

日前,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副院长张建军和世界工厂网市场销售中心、慧聪网产业带、苏宁云商集团有限公司区域管理中心等百余家知名电商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于9月23日召开的2015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推介会。    

相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多项指标"逆势井喷",但不同程度的存在模式单一、简单重构,竞争大于合作;区域间缺乏层次,要素流动缺乏导向;经济主体和配套环境相对滞后;发展不平衡,不利于产业发展创新创业;人力资源极度匮乏,竞争惨烈等问题。应从积极构建网络经济竞争力,加强政策引导,创新管理。合理层次规划,要素流动、参与分工,改善基础设施与配套环境等多个角度,加以完善。    

我国电子商务多项指标"逆势井喷"    

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13.3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6%,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发展。B2B仍是我国电子商务的主要组成,占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74%。其中网络零售(49.7%)、在线旅游(27.1%)、生活服务O2O(42.8)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与电子商务息息相关的快递业也连续4年保持50%以上的爆发式增长,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    

对于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电子商务仍逆势井喷的原因,有三大因素不容忽视:首先,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时,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主动尝试利用互联网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经营成本和费用,提高自身盈利能力;其次,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客观基础;最后,消费者利用网络的程度也日益增高。      

据分析,我国目前电子商务发展凸显出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第一,移动电子商务即将成为主导模式。2014年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9297.1亿元,年增长率达239.3% ,远高于中国网络购物整体增速(49.7%)。2014年中国移动购物交易额在中国网络购物整体市场中占比33.0%,较2013年占比增长近19个百分点,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8万亿,同比增速50.3%。第二,第三方支付保持增长,移动支付成为热点。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59924.7亿元,较2013年增长391.3%。第三,快递业务总量继续攀升,集中度较高。我国快递业务总量2014年达到139.6亿件,比上年增长51.9%。根据今年前5个月数据推算,预计2015年我国快递总量将达到200亿件左右,增长42.9%。第四,电商格局巨头领跑,群雄并起。2014年双十一全网单天交易额(GMV)805.11亿元人民币,其中天猫贡献571亿元,占70.9%;全网包裹数4.09亿个,平均客单价197元。    

电子商务的爆发不仅是"互联网+"时代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真实写照,更显示出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与强大的生命力。    

采访中,不少企业与专家纷纷表示,电商平台不仅是消费场所的改变,还能带动潜在消费,催生新投资,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同时,它还加速了产业间的融合,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催生了新业态。     "从当前一段时间的市场结构上来看,目前电子商务的市场份额很大一部分源于传统商业业态,但更重要的是电商的红红火火亦为传统实体经济指明了发展方向,即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才是明智之举。"张建军建议。    

我国电子商务面临问题不容小觑    

"我国电子商务普遍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模式单一、简单重构,竞争大于合作。区域间缺乏层次,要素流动缺乏导向。经济主体和配套环境相对滞后。发展不平衡,不利于产业发展创新创业。人力资源极度匮乏,竞争惨烈。"张建军向记者透露。    

与之相对应,部分区域经济电子商务主要问题在于:模仿式竞争,模式单一、简单重构;粗犷式发展,电商与企业拉郎配;跃进式增长,主体和配套先天不足;散养式孵化,不利于人才和创业。另外还存在物流过于分散、仓储有待加强、商家信用体系仍需完善等。    

"例如,一些中西部地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同质化,缺乏统一规划,缺少层次,要素缺乏流动。还比如载体同质化:产业园动辄300-500亩;圈地、盖楼、招商、配套,容易造成产能过剩。"张建军说。    

以生鲜电商最为需要的冷链物流为例,我国现存的冷链物流构建多呈现初步性、片段性、分散性特点,往往使得冷链标准无法连贯执行,导致全过程冷链温度的记录无法发挥作用,特别是冷链的交接过程比较复杂。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产品搭乘"互联网+"快车的能力。       

另外,电商客服难招聘不好招、不好管,既费时又费事;招聘到的人刚培训完就离职,每天都在培训新人,无暇安排其他工作;作为老板,不懂淘宝规则,不会电脑操作,没有销售技巧;亦或者面临客服工资高,成本高的难题。全国许多新开设的网店的老板们在客服方面或多或少会存在这样的现实情况。      

采访中,不少电商负责人表示,从实际操作层面,暴露出来的问题更为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体现在电商频繁过节,用户会有购买疲劳感。随着电商扩张,需要增加用户的购买力度,但是天天过节,频繁过节,用户会有购买疲劳。"互联网上看到各个电商上面的打折、活动、促销信息,今天是淘宝、天猫,明天可以是京东,而且,每一次电商活动的时间都会提前和推迟,少则三天,多则七天。这样过于频繁,用户难免会有购买疲劳感。"    

其次体现在电商产品真假问题始终存在。"一段时间以来,几大电商平台都陷入产品真假问题都遭到用户的质疑。"部分电商负责人表示,用户才是电商的根本,特别是老用户,走一个就少一批。所以,电商对于这种产品真假问题应该严格把关,杜绝假产品给用户,这涉及到名誉和品牌问题,不管是大型电商企业还是独立电商品牌,都应以此为戒,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    

再次体现在物流问题有待改善。"一款产品在正常情况下,超过三天,用户对于该产品的物流就很难信任了,而随之而来的,必将是对该店铺或者是该电商企业失去信心,如果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因为物流问题,让产品姗姗来迟,那么用户将不会再信任这家店铺了。"采访中,不少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物流问题一直是电商的短板,多年来,虽然有所改善,但是随着快递费用的增加,快递变慢递事件还是时有发生。    

最后是价格战始终难以避免。"有相当一部分用户是因为想在网上淘到经济又实用的产品。不可避免导致各大商家之间价格战诞生。"    

部分电商负责人向记者反映,价格战实属无奈,也是必然,打不打,由不得你,不打,你就别想赚钱,与之相伴的还有用户忠诚度越来越低等问题。    

参会客商表示,电商等新业态在快速发展中,肯定会与已有体制机制产生冲突,这就需要加快改革,努力为培育创新驱动增长营造条件。不过改革举措不能只针对`互联网+`本身,而要注重与原有实体经济的结合,最终创造一个既让愿意"上车"的企业搭上车,又要让上了车的企业合规经营的良性互动环境。    

多措并举提升电商网络经济竞争力    

张建军认为,为破解上述难题,电商企业应该从以下几方面重点着力。    

首先,离线资源网络化,线上渠道下沉和线下企业上网。例如"京东药城"整合大型超市和医药连锁,实现线上订单、门店配送;"嘀嘀打车"聚集出租资源,收集个人出行需求向出租车推送;"赶集网"、"58同城"汇集线下生活信息,公众可免费发布;"新东方教育"6大类、2000多门课程全部实现在线服务;"学而思"、"有道"、"掌阅科技"等促进家电、文化出版等传统产业向互联网转移。    

其次,网络资源服务化。例如"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提供实时路况和避让导航,更贴合用户需求和城市需要;"去哪儿"在前文基础上提出TTS(Total solution)强化个人旅游解决方案能力;"京卫元华"、"金象在线"、"好大夫在线"将寻医问药、专家咨询与医药零售业务整合发展; "秒针"发展互联网广告动态交易,为厂商提供广告实时动态优化服务;"家家乐购"从一款空气净化器衍生出个人空气健康管理的大服务。    

再次,服务资源交互化。"乐视网"、"小米"力推"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环境,把被动看电视变为主动选择、双向互动、视频游戏兼具的交互娱乐体验。"人人贷"为P2P客户提供互动咨询、评估、信贷、协议管理、回款管理等全程信用管理服务。"大麦网"推出"C2B+预售"模式彻底颠覆传统演出,由公众自发主导、参与决策,首创"大麦点将"模式试水《盗墓笔记》话剧取得成功。    

最后,是服务客户定制化。例如"汽车之家"面向消费人群提供汽车定制、保养、置换等服务,形成厂商、经销商、金融机构组成的消费者专属服务环境。"酒仙网"联合茅台、五粮液、汾酒等知名厂商,推出面向个人的C2B"私人定制"。    

"在生产制造领域,定制服务更为成熟,3D打印、数据勘探、材料设计、过程模拟、柔性生产等服务已广泛应用于装备、汽车、电力、能源等传统行业。"他说。    

"而从宏观而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蓬勃发展有赖于简政放权及消除壁垒。"张院长补充道,具体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政策引导,管理创新简化审批。政府等主管部门应当消除行业壁垒,创新行政管理,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完善电子商务区域应用环境,朝着信息化政府方向转变。    

二、加强层次规划,促进要素流动。应积极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发展电商服务业,同时联合周边形成区域电子商务产业带,与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广泛开展合作全国做的好的典型如张江高新产业园。    

三、引进来,引导大型电商企业落地。具体来说,地方政府应该承接电子商务产业转移。做好配套基础设施或提供稀缺资源,提供政策性补贴或支持。这方面比较好的典型有天津武清电子商务产业园。    

四、培育本地中小电商。政府应该建立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完善基础支撑与配套体系,建立人才交流与知识溢出机制。同时积极鼓励中小企业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引导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    

五、加强基础设施与配套环境。地方政府应该新建与改造网络、运行、采集等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公共基础信息库。完善行政、金融、诚信等公共信息服务。尽可能发展产业园区、产业联盟等软环境。     

六、建立区域电子商务评价指标和跟踪体系。相关部门应设立适应区域经济的电子商务评价指标,建立实时检测、跟踪与反馈机制。      

"相信未来,随着上述短板的逐一补齐,中国电子商务无疑将为新业态提供更宽广的发展空间。"他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