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5G冲刺2020年商用 虚拟现实或成杀手级应用

中国证券网
2016-02-26 10:03

已收藏


昨日,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我国已于今年年初正式启动了5G研发技术试验,为我国2020年启动5G商用奠定了基础。

5G,即第五代移动通讯。随着“万物移动互联”逐渐变成现实,移动数据流量在未来数年内将呈井喷式增长,到2020年流量将增长1000倍。因此5G也常被称为“面向2020年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

由于巨头们开始将物联网的竞争引向整个生态链。人们深刻意识到,在全生态链中,“通联”即胜利,5G时代将需要形成一种统一的标准。此后,在国际电信联盟(ITU)确定了5G标准时间表后,各国也开始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标准或成国际标准

“我国与国际同步启动5G研发工作,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我国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开展5G需求、技术、频谱、标准等研究工作,同时也邀请了国内外企业共同参与,推动全球5G统一标准的形成,促进5G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张峰说。

张峰称,我国很多企业和大学在5G各领域的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也发布了5G需求和概念白皮书,相关的建议已被ITU采纳。

据了解,中国移动牵头的“下一代系统架构设计”立项获得3GPP(标准化机构)通过,最终赢得国际上从运营商到终端商、设备商、芯片商等全产业链共48家公司的联署。

长江证券预计,中国在通信领域有着众多实力强大的公司,在5G标准制定的过程中必然会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国5G技术标准有望成为国际标准,实现“引领”全球通信产业发展;5G时代中国通信设备商将能攫取更多的海外市场份额,支撑行业实现高速增长。

“虚拟现实”将成真

据介绍,5G与3G和4G研究的一个重要区别,被认为是第一次将用户体验作为研究的重要核心。5G时代,重要的不再是速度,而是提供更多的应用和服务体验。中兴通讯战略规划总监孙枕戈认为,5G的发展是由用户需求驱动的,而不是由技术发展驱动。

5G时代怎么满足用户需求?什么是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在本月22日开幕的移动世界大会上,业界给出的答案是虚拟现实。

脸谱网CEO扎克伯格称,360°视频和最终的虚拟现实将成为5G时代的“共享体验”之主流方式。360°视频是未来内容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也包括虚拟现实,并将获得手机上更快速的网络连接支持。

诺基亚认为,有了5G,虚拟现实用户即便处在同一物理位置,也能协同合作。诺基亚首席技术官马库斯威尔顿称,5G将催生人类可能性的下一个阶段,带来每一件事的自动化。这种由智能且不可视网络来驱动的自动化,将创造新业务,催生新设备,以及给人类带来更多的自由时间。

根据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预计,2016年虚拟现实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多家巨头在移动世界大会中屡出新品就是一个特别的信号。预计到2020年,全球头戴VR设备年销量将达4000万台左右,市场规模约400亿元,加上内容服务和企业级应用,市场容量超过千亿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