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聚焦虚拟现实 国内厂商争相布局

中国证券网
2016-02-23 10:18

已收藏


全球瞩目的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即“MWC”)昨日开幕。与CES 2016类似,MWC亦打出虚拟现实(简称VR)王牌。不仅LG、HTC等推出全新产品,国内厂商中兴等也在虚拟现实应用领域进行探索。

随着各大厂商VR产品的亮相,A股上市公司作为供应商的面纱亦随之揭开。据最新统计,自2015年12月至今,已经有逾50家A股上市公司公开披露其涉足VR产业链。硬件配套、内容生产以及成立产业链投资基金是这些上市公司目前试水VR领域的主流方式。

虚拟现实设备引爆MWC

MWC开展第一天,三星的发布会被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抢了风头,而双方将成立新“Social VR”团队的消息迅速引爆现场。扎克伯格称,“Social VR”团队专门为虚拟现实开发下一代社交应用。此外,更多工程师也在转型,帮助加速虚拟现实技术的开发。

而如同当年智能手机引发移动互联网生态“大爆炸”一般,虚拟现实(VR)被认为是撬动下一场互联网革命的杠杆。Facebook收购Oculus,谷歌、高通、阿里巴巴投资增强现实(AR)公司Magic Leap,互联网独角兽们的资本角力在近两年尤为密集。

而在今年MWC现场,LG、HTC等一线厂商纷纷推出自己最新的虚拟现实产品,抢夺虚拟现实硬件的“第一桶金”。

其中,LG推出VR眼镜LG 360 VR。该眼镜支持LG最新发布的手机产品G5,但与此前的GEar VR需插入手机不同,它需要连接线把手机中的视频内容传输到眼镜中,支持360度视频观看。LG 360 VR的机身重约115g,可以折叠。

此外,HTC宣布HTC Vive消费者版将于2月29日开启预售,定价799美元。首批开放预售的地区包括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共24个国家和地区。据悉,Vive是全球首个完整的VR方案。全套设备包含有无线VR控制手柄、空间定位传感装置、配备了摄像头和电话的头戴设备,以及两款VR游戏。

另外,Vive消费版还升级了头戴设备的束带设计,同时也在之前Vive Pre上进行了升级,采用了触觉反馈和两段式触发按钮的无线控制手柄,头戴设备上的前置摄像头可将现实情景融入虚拟世界,提升了设备的稳定性与平衡性。

国内厂商方面,中兴通讯打造了第三代微型投影仪Spro Plus。此外,据透露中兴还在虚拟现实领域进行探索,目前正在开发全新形态的VR显示设备,致力于为用户带来更直观的虚拟现实体验。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索尼PS VR、Oculus Rift等在CES 2016中曾备受关注。

根据Gartner预计,2018年底VR设备销量将达2500万台。市场普遍认为,伴随面向消费市场的硬件和内容的批量上市,2016年VR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多家巨头在CES和MWC中屡出新品就是一个特别的信号。预计到2020年,全球头戴VR设备年销量将达4000万台左右,市场规模约400亿元,加上内容服务和企业级应用,市场容量超过千亿元。

上市公司跻身硬件供应商

随着开年两大世界级科技展CES及MWC将虚拟现实列为重点方向,VR也成为相关上市公司图谋转型的新题材。而硬件、特别是跻身国际VR巨头供应商行列,成为相关公司进军VR领域的一条捷径。

对于目前大热的HTC Vive系列产品,劲胜精密1月公告,公司参与了虚拟现实穿戴设备HTC Vive的研发、生产制造。据悉,HTC Vive系HTC最新推出的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设备性能及技术水平领先,市场前景良好。目前公司按照客户订单需求,为该款产品独家供应塑胶结构件。

星星科技也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联懋已经向HTC供应虚拟现实穿戴设备结构件,已经接到客户单并开始批量交付。公司表示,未来将不断提高虚拟现实穿戴设备领域的技术应用水平,强化智能硬件整体技术解决方案能力。

此外,深天马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正与多家厂商在VR相关应用领域展开合作,并将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市场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有计划的推进。公司表示,针对VR技术所需的屏幕特质,天马已具有丰富的经验积累和领先的技术优势,有能力制造出适合VR设备的产品。公司自主掌握的AM-OLED显示技术在国内亦处于领先地位,该技术也可应用于虚拟现实产品。

盈方微透露,子公司上海盈方微电子有限公司为腾讯miniStation微游戏机提供部分芯片。公司表示,子公司提供的该芯片是实现虚拟现实(VR)的重要组成芯片之一,具备“可实现超低延迟、超高速无线跨屏传输数据、支持多人传输”的功能。

抢滩产业链并不意味着马上就是财源滚滚。利达光电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坦言,目前虚拟现实(VR)相关产品尚未形成大规模市场应用的生态环境,相关产品对公司利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HTC供应商劲胜精密也坦言,本次向HTC供应虚拟现实穿戴设备结构件,不会对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未来公司将不断提高虚拟现实穿戴设备领域的技术应用水平,强化智能硬件整体技术解决方案能力,积极开拓新的优质客户,以及与现有客户进行相关领域合作。

VR内容投资渐次走热

据记者统计,2016年以来首次披露公司涉足VR业务的A股已逾20家,再加上2015年第四季度超过30家上市公司密集布局VR产业(详见本报2015年12月25日《A股公司抢食VR“蛋糕”》),涉及VR相关上市公司已突破50家。而除了直接涉足相关产品外,设立产业基金以及投资VR内容产业也成为诸多A股进军VR的方式。

今年2月,棕榈园林携大股东成立VR产业投资基金,重点聚焦VR、AR等相关技术及产业化方向,主要投资阶段为种子期、起步期与扩张期。公告显示,产业基金由深圳和君资本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和管理人,目前已投资加你科技、指挥家、乐客VR、第十区四个项目,分别在AR眼镜核心光学技术、VR交互技术应用、VR游乐、VR/AR虚拟孵化器连锁等领域展开了产业布局。

此前,金螳螂拟以不超过12亿元,发起设立或者与符合条件的专业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该基金将重点在消费升级、人工智能、大健康、互联网金融等基于人的需求为服务的核心各环节,进行产业布局。公告显示,公司投资拟使用不超过12亿元资金,投资新材料、大消费、大健康、互联网以及主营业务领域相关产业链。包括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体验等产业环节也被重点提及。

此外,奥飞动漫去年9月发起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第一期规模为1亿元,重点投资于与公司产业链相关的、具有快速成长性的中早期及孵化类项目,尤其关注基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文化周边产业(主要涉及影视、动漫、文学、智能化、VR、文化及周边衍生品等细分领域)等。骅威股份全资子公司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珠海横琴骅威哲兴互联网文化产业基金(简称“骅威哲兴”),同样以虚拟现实作为投资重点之一。

而在涉及VR的整个生态投资,内容被认为是影响产业规模扩大的关键因素,随之而来的投资也被大为看好。据DigiCapital估计,到2020年,虚拟现实内容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美元。

而内容投资也成为文化娱乐及游戏公司转型VR的重要切口。东方网络计划于2016年正式启动国内首部VR长篇电影《生死门》。东方网络将在此次项目中扮演出品方和技术提供方的角色。

在川大智胜上周与奥飞动漫签署的3年《战略合作协议》中,双方约定共同研发用于智能硬件方面的图像识别、虚拟现实技术等应用产品;发挥各自的软硬件技术、IP、内容和渠道优势,在动漫IP、智能硬件产品、儿童与家庭娱乐虚拟现实产品、软件应用开发等智能领域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双方合作开发全景互动虚拟现实内容,并向教育和科普领域推广。

此外,奥飞动漫还相继投资了光年无限,虚拟现实公司时光机,以及全景视觉服务商“互动视界全景视觉”(Sightpano)等三家公司,完善VR生态布局。奥飞动漫表态,将继续在影视科技、VR全景交互、VR主题乐园、体育娱乐、VR互动营销以及VR全景直播及录播等领域发力。

游久游戏1月也公告,其旗下子公司上海唯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携原力动画公司共同投资美国数字虚拟角色提供商Pulse Evolution Corporation(PLFX)。其中,游久方面以500万美元(人民币约3300万元)获得PLFX旗下子公司Pulse Elvis Presley Live Show(EPLS,即猫王剧制作公司)的25%股权以及PLFX的3.5%股权。同时获得了迈克尔·杰克逊、猫王、玛丽莲·梦露等三位巨星的数字虚拟角色版权及技术专利,同时拥有了其在全球市场数字虚拟内容领域的商业价值。此后,三方还将合力打造三位传奇巨星的虚拟角色演出,让其在全球领域的舞台上“复活”,并活跃于VR、移动APP、广告等各领域。

从设备到内容,VR产业链投资热接踵而至,但谁将成为这个产业链的卓越企业,还需时间观察。

部分公司涉足VR产业链情况

公司简称

披露日期

内容

  金 螳 螂

2016-01-28

拟投资12亿设立产业并购基金

  川大智胜

2016-02-16

与奥飞动漫签约共推VR技术应用

  奥飞动漫

2016-01-19

拟5000万元参股人工智能企业“光年无限”

  奥飞动漫

2016-02-22

投资全景视觉公司“互动视界”

  奥飞动漫

2016-02-19

领投时光机虚拟现实公司,完善VR生态圈布局

  棕榈园林

2016-02-15

携大股东投资VR产业基金

  金亚科技

2016-01-13

450万投资惊梦互动 布局VR交互技术

  劲胜精密

2016-01-13

向HTC供应虚拟现实穿戴设备结构件

  利 亚 德

2016-02-02

与黑晶技术设合资公司 开展AR、VR业务

  全志科技

2016-01-27

定增11.6亿 3.5亿元投入虚拟现实相关领域

  游久游戏

2016-01-16

500万美元投资美国VR商

  深天马A

2016-02-05

与多厂商在VR相关领域合作

  星星科技

2016-02-05

子公司向HTC供应虚拟现实配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