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二氧化硅气凝胶材料或可提升火星表面局部地区温度

华盛顿
2019-07-17 09:10

已收藏

新华社华盛顿7月16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研究人员日前提出,使用二氧化硅气凝胶材料作为"保温被",可在冬季夜间温度达零下90摄氏度的火星中纬度地区制造温室效应,让火星局部地区变得宜居。研究人员大胆设想,这种材料有望成为未来人类定居火星用的建筑材料。

美国天文学家、科普作家卡尔·萨根曾大胆设想气化火星北极的冰盖,借助温室效应以升高火星温度,让火星变得宜居。然而去年美国航天局的一项研究显示,这些冰盖的水分远不足以让火星形成类似地球的大气层,整体"改造"火星的希望渺茫。

美国哈佛大学、美国航天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提出的这种"局部性"方案,是将2到3厘米厚的二氧化硅气凝胶当做"保温被"来制造温室效应提高区域温度。实验显示,这种类似泡沫塑料的半透明材料允许可见光透过,同时可以阻挡紫外光的有害辐射;在火星上经阳光照射,材料下面的气温可达65摄氏度,足以让冰融化为水。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论文共同作者、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劳拉·凯贝尔说,这种建造宜居区的方法让人们可控、规模化地"改造"火星。研究团队下一步计划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和南极麦克默多干谷等类似火星的干冷环境中实地测试。

但论文第一作者、哈佛大学环境科学和工程学助理教授罗宾·沃兹沃思表示,这一方案还面临一些工程学挑战,如根据目前的气候模型,需要运输大量气凝胶至火星,并经过至少2个火星年(约4个地球年),才能形成永久性液态水区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