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电商助力中国农民迎丰收

新华社,长春
2020-10-09 09:51

已收藏


新华社长春10月9日电(记者金津秀)中秋、国庆双节同至,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余温未消,各地勾勒出五谷丰登的金秋画卷,而方兴未艾的"电商热",更是让中国农民喜迎丰收的方式越来越时髦。

"新米下来了,我们延边的大米颗颗饱满晶莹""珲春富硒苹果嘎嘣脆,老铁们赶紧给个关注"……"十一"节假日期间,中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吉林省延边州举办"中国朝鲜族农夫节",辣白菜、苹果梨、松茸……琳琅满目的土特产不仅热闹了集市,还出现在"网红"直播间里,来自天南海北的网友纷纷点赞、下单,不一会儿商品便抢购一空。

"做一场直播,可比过去摆摊好几天卖得多多了。"延边州汪清县仲坪村村委会主任金红峰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带货"网红",在他的"金大个儿"直播间里,村民自酿的天然蜂蜜、辣白菜和大米都是"人气单品"。

2018年,中国政府提出,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过去难闯销路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从"网货下乡"到"直播带货",不断翻新着农民增收方式。

金红峰告诉记者,就在几年前,村民们还对这些新概念不甚了解,不少人还因不习惯线上交易方式产生抵触情绪。随着政府大力推广农村电商,在村里开办电商培训班、设立服务站,"线上也能卖货"的理念被更多农民所接纳。"听说隔壁村一位大姐直播卖自家土特产,不到一小时就接到上百份订单,村民们纷纷把东西`搬`到了我的直播间,全村轻松卖掉了300多公斤大米。"他说。

和"金大个儿"直播间一样,在吉林省,越来越多的扶贫干部跨界当起了"网红"。今年4月,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直播专场在多个电商平台开播,为各村优质农产品代言,有时一场直播下来销售额破百万元。协会会长高世龙说:"货真价实,网友们也信任政府公职人员。"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地农产品出现滞销,驻村干部们齐上阵,通过媒体代言,在网上直播,掀起带货热潮,吉林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连续三年增长,今年一季度仍然实现了53.36亿元,同比增长8.67%。

"相隔千里也能感受浓浓的丰收气氛""打开手机就买得到全国各地土特产"……网友的留言让金红峰信心更足。"直播间里话丰收,让更多优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向全国市场。"他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