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环岛量子网络海文段及文昌量子卫星地面站投运

中国证券网
2022-11-24 10:12

已收藏



  近日,海南“星地一体”环岛量子网络(海口-文昌)段和“文昌国际航天城量子卫星地面站”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将为海南自贸港开展跨域、跨境数据安全流通提供自主可控的安全保障。这是海南日报记者11月23日从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获悉的。

  环岛量子网络海文段已纳入“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建设范畴,国家量子骨干网由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目前已全线开通,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要战略区域。

  据介绍,在文昌国际航天城部署的量子卫星地面站是最新的小型化地面站,重量仅100公斤,采用模块化设计,自动化程度高,日常操作和维护简便。该型地面站对基础设施条件要求较低,可独立化部署也可采用一体化箱式设计,同时支持车载等特殊形态。目前,由国科量子投资建设的小型化量子卫星地面站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等地完成部署,文昌站将和微纳量子卫星及其他地面站共同组成卫星骨干网,并和地面光纤网络实现互联互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