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特稿:中国人充满"爱"的一天

新华社,北京
2022-02-22 16:13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题:中国人充满"爱"的一天

新华社记者姚雨璘 陈青冰 徐海涛

今年的2月22日被许多人称为"千年有爱日"。近两千年以来,这一日期中出现了最多的数字"二",与汉字"爱"谐音。

这一天也是中国农历正月廿二。这个特殊的日子成为了情侣们的热门领证日。

22日上午9点,蒋绍欣和王怡来到重庆市渝中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手续,互相许下相守一生的承诺。

两人决定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后登记结婚,是因为他们美丽的邂逅与冬奥掀起的冰雪运动热潮有关。

同为单板滑雪爱好者,蒋绍欣和王怡相识于重庆当地一家滑雪俱乐部。共同的兴趣爱好使两人越走越近。冬奥期间,他俩常常一起观看赛事,为喜欢的运动员加油。

"我们希望在婚后,把我们共同的爱好延续下去,借助中国冬奥热潮到更多的地方体验冰雪运动。"蒋绍欣说。

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日子里,许多人选择同家人一起度过。他们之间名为"爱"的纽带,也来自于代代相传的文化传统。

中午,在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的一家非遗传承馆内,46岁的绣娘杨丽和2岁的女儿玩起了小绣球。

"激情与热爱,让我坚守传统手艺。我的孩子对色彩很感兴趣,等她长大,我希望能教她刺绣。"2021年底,杨丽开设了这家小店铺,用以展示苗绣这一少数民族传统非遗工艺品。

正是许多与杨丽一样的苗族妇女,以"爱"为"线",将传统文化代代相传,绣出一幅幅绚丽画面。

在这样一个温馨的日子里,许多人却受疫情影响,难以和家人团聚。

28岁的赖立川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务人员。自2月5日广西百色报告首例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身为共产党员的他一直坚守在百色市德保县的防疫一线。

在这些日子里,他每天在移动核酸检测车内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狭小的工作环境、密闭的防护服和面罩常常让赖立川全身被汗水浸透。晚上和妻子通电话是他结束工作后难得的闲暇时刻。

"在这个被称为`千年有爱日`的特殊日子里,看到广西的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我觉得自己的工作价值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他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跟亲人安安全全地在家团圆。"

22日也是一些学校春季学期的第一天。

这天,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张易中学的校长杨秀花在全校师生面前发言,为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学生加油鼓劲。

张易中学位于宁夏西海固地区,这里曾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地区之一"。当地的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学校有不少学生是留守儿童。

10多年来,杨秀花一直致力于呵护这些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通过开设科普讲座,她向处于身心发育敏感期的孩子们传授正确的生理卫生知识,教他们学会"自爱"。

杨秀花说,学生们以后会为人父母,希望正确的生理卫生观念和"自爱"能影响他们的下一代,也希望这些孩子在充满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成才。(参与采写:吴思、谢建雯)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