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新闻 > 商务信息

​仰光新城首席执行官潘继泽回答新仰光市投资原则

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
2018-07-09 14:37

已收藏

仰光-新仰光发展公司首席执行官潘继泽先生(Serge Pun),为政府在这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项目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了辩护,称其唯一的目标是吸引私营部门的投资。

潘在上周六在仰光举行的“市政厅会议”上说:“整个(新仰光市)项目将在私营部门100%的投资下实施。”

仰光新城发展公司(NYDC)成立于今年3月,旨在吸引50亿美元的投资,将仰光地区西部的一个不发达地区变成一个繁荣的商业和住宅中心,面积是新加坡的两倍。

NYDC是该项目的开发平台。虽然仰光地区政府拥有100%的股份,但它的董事会由三名独立董事组成-潘、前新加坡外交部长杨志远(George Yeo)和联合国前高级官员吴通明(U Tun Myat)和两名政府代表。

对政府介入商业的担忧,是三位第一批提出问题的-桑迪治理研究所创始人吴凯宁·温、阿尔法·曼德勒公司董事总经理U YeMyat Thu和声音媒体副主编U Zeya Thu共同提出,在UMFCCI会议厅举行的会议上。

三名提问者之所以首先被接受提问,是因为他们公开表达了对新城市建设的非一般关切。在市政厅会议期间,他们指出了缅甸政府参与商业的灾难性历史,特别是1962年政变之后的国有化运动。

潘对大约600人的人群说,他总体上同意政府不应该介入商业的原则,但他说,NYDC的成立只是为了吸引私人投资。

“整个项目将耗资50亿美元,但我们只有700万美元左右,”他说。“我们没有钱用于这个项目。这家公司没有足够的资金。这个国家很穷。因此,我们必须吸引投资者。这是我们唯一的生意。有些人可能认为这项任务没有那么困难-不,这很困难。“

他表示,信任对于吸引投资至关重要,因为政府不能强迫私营部门向该企业投入资金,而由政府作为公司的支持是最好的出路。

他说:“根据政治情况,一个政府委员会可以随时更换成员,或随时被撤销。没有一个投资者愿意冒这么大的风险。“他说。他同时说:“政府必须作出承诺。没有政府的参与和保障,就不可能建设这座新城市。

“当仰光省省长要求我参与这个项目时,我首先要求的是董事会中至少有50%的独立董事,”他说。

然而,潘拒绝回答一个问题,即新仰光城项目是否与2020年大选的竞选活动有关。

ZeyaThu说,他对潘的回应感到满意,并在某种程度上对杨作为一名董事的参与也感到放心。

U ZeyaThu说:“他还没那么老,他的事业还在前面,所以我认为他不会因为在这个项目中做错事而玷污自己的声誉。”“另一方面,我亦关注潜在的利益冲突。他在香港经营嘉里物流。因此,有一个问题是,他将如何处理潜在的利益冲突。“

“无限的透明度”

仰光市政府已经与国有的中国交通建设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为新仰光市一期的基础设施工程准备一份详细的项目建议书。潘说,第一阶段所需的基础设施工程估计为20亿美元,两座桥梁和26公里长的道路已被确定为优先项目。

专家小组成员钦恩·温说,选择中交集团(CCCC)而不进行招标的决定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特别是,他引用了CCCC在斯里兰卡的记录,中国港湾工程公司(CHEC-中交集团分公司)在斯里兰卡的一家子公司正在执行一个名为科伦坡海港市的项目。他说,他读过案例研究,其中说斯里兰卡已经向CHEC租赁了90多年的国有土地。

CHEC还在斯里兰卡建造了一个深海港口,批评人士称,该港口给斯里兰卡带来了债务负担,并最终促使它将该港口租回一家中国公司长达99年。

但是,钦温也指出,NYDC尚未与CCCC签署任何此类协议。“我们不需要担心,因为仰光新城还处于早期阶段,”他说。

潘说,我们没有重蹈覆辙斯里兰卡的风险,因为政府不会为实施新仰光城项目而举债。

他说:“该项目的实施将主要基于公私伙伴关系模式(PPP),企业将在股权投资方面做出贡献。”

在回应有关不招标的批评时,潘表示,这是为了“避免浪费时间”,仰光新城将采用以“瑞士挑战”为蓝本的流程。对于CCCC来说,一旦它完成了它的建议,NYDC将公布这些文件,并进行招标。如果一家公司出价低于CCCC的建设基础设施,它将被选择,但将需要偿还CCCC前期投入的费用。

“你会看到仰光新城挑战赛有最终的透明度,”潘说。

潘还在会议上透露,仰光新城还向外国公司提供了一系列,其他研究和评估的合同,包括社会经济影响评估、环境影响评估、洪水风险评估和交通影响评估。

他说,社会经济评估已经接近完成,并将在大约两周内向公众公布。

一位听众问,为什么政府正在开发新城,而城市的其他地区,如雪碧达区、南德贡区和德贡色干区仍有空置的土地可供使用。

“我们必须研究以前的新城项目,因为我们不想重复同样的错误,”潘说。“如果我说在新仰光城不会有严重的交通堵塞,你不会相信我的。但在仰光新城我们有机会去做,机会在我们的手中,我们一定能做到。如果交通堵塞,那一定是因为我们的规划不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