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2017年债券违约规模约120亿元 机构预测明年整体违约压力不大

中国证券网
2017-11-16 09:20

已收藏



导读

周文渊表示,未来债券市场出现个别违约事件,并不是什么要紧的事。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经济增长考核权重有所下降,对地方融资平台融资政策的收紧等,都说明政府对于企业违约、经济增速的认知发生根本变化。

据中诚信国际统计,截至10月底,2017年我国公私募市场共有32只债券发生违约,规模总计120.56亿元。

相较风险事件密集爆发的2016年,2017年的信用风险得到缓释。业内人士多认为,这跟2017年我国宏观经济改善,微观层面的企业盈利、现金流改善等密切相关。

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逐渐走高,相继突破3.8%、3.9%,并触及4%的点位,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目前市场普遍观点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站到4%的高位,继续走高的可能性不大。

至于2018年债券市场如何?11月15日,由中诚信国际举办的“2018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展望研讨会”上,与会者多认为2018年信用风险可能会有所上扬。原因在于2018年经济增速可能略有下降,随着PPI增速的回落,企业盈利高点已过;同时,随着金融监管政策趋严,整体融资环境可能维持偏紧,都可能引发点状风险事件, 不过,2018年整体违约压力不会很大。

2017年违约状况有所缓解

2014年是打破刚性兑付元年,过去几年债券市场违约,经历了逐步增多再到风险释放趋缓的过程。“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闫衍表示。

从数据统计来看,2014年我国债券市场出现违约以来,近年违约债券只数和规模呈逐年增多态势,到2016年达到高峰,不过2017年违约状况有所缓解。2016年全年共计67只债券违约,违约金额达到334亿元。

中诚信研究院评级与债券部副总经理李诗表示,2013年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转为中高速,微观主体经营状况经历低潮。尤其是2015、2016年,我国工业企业利润、营业收入等增速很低,市场信用风险事件数量逐渐增多。

2016年违约事件达到高峰。李诗指出,信用违约最初集中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行的私募债,但是到2016年包括央企子公司、地方国有企业等陆续出现违约事件,产业类国企不违约的神话被打破。这主要因经济周期下行,部分过剩产业低迷,导致行业内企业发生违约状况,诸如光伏、煤炭、钢铁等行业违约事件相对较多。

“我国债券违约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即便2016年风险事件较多,相比欧美国家而言,违约绝对水平并不高。”李诗表示。

2017年债券违约风险为何下降?中信建投宏观与债券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2017年经济比预期要好,企业层面的利润、现金流等改善明显。尤其是经过两年供给侧改革,煤炭、钢铁等初级产品价格翻番,上游产业盈利、现金流状况发生逆转。在这些因素推动下,2017年债务违约事件较少。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周文渊表示,经过2016、2017年两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系统性风险在下降——存量地方债大规模置换,系统性地降低了银行坏账率,银行利润增速上升;去产能推动煤炭、钢铁等行业盈利大幅改善,过剩产能债务规模整体有所下降。

2018年关注阶段性风险

与会机构认为,要注意防范2018年可能出现的阶段性风险。

黄文涛指出,这段时间强监管、金融去杠杆等政策会持续,央行不会放水,二级市场收益率仍然会比较坚挺,将会给市场发行带来约束,阶段性、技术性违约风险不可小觑。

不过,整体违约风险压力不大。中诚信国际认为,预计2018年GDP增速整体将略低于2017年水平,企业整体经营状况不会好于2017年,但大幅恶化的概率也较小。2018年信用债偿付规模大约为5.3万亿-5.5万亿,整体偿债压力相较2017年未明显减轻,2018年整体融资环境可能继续保持偏紧格局,因此2018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或高于2017年。但考虑到前期风险已经部分释放,企业经营环境与融资环境也不大可能发生显著恶化,预计2018年整体违约压力不会很大。

2018年哪些行业值得重点关注?黄文涛表示,宏观层面来看,企业盈利高点已经出现,随着PPI增速的回落,大部分行业盈利会回落,中上游企业恶化程度会大一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覆盖面的扩大,如从煤炭、钢铁行业拓展到有色、化工、造船等行业,这些行业结构分化会加剧,大企业会越来越好,中小企业受到的约束会增加。

李诗也指出,2017年以来,环保限产持续加码。预计2018年环保高压政策仍将持续,其中钢铁、煤炭、有色、电解铝、化工等行业成为环保限产重点领域,产能较低、实力较弱、环保不达标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更容易受到负面影响。

2018年公司债迎来偿付高峰,也值得重点关注。李诗表示,2016年以前公司债年均偿还量不到1000亿元,2017年偿债规模超过3000亿元,2018年将超过4300亿元,其中一半以上为私募债,整体资质不如公募市场。2018年需要重点关注公司债市场,特别是私募债的违约风险。

此外,随着对地方融资平台融资政策的收紧,平台企业再融资压力加大。“目前唯一没有发生信用风险的债券品种就是城投债。但是大家对城投债的投资思路也在转变,发达地区个别债务率太高的地方我们不投,区县弱平台我们也不投。”11月15日研讨会上有机构债券投资经理如是说。

李诗表示,短期内地方政府与融资平台的依赖关系仍然存在,地方政府对平台公司支持力度依然较大,平台企业整体债务违约的风险仍然较低。但在市场流动性整体保持稳中偏紧格局,以及中央着力规范地方政府融资管理的环境下,平台企业再融资压力加大。

“未来债券市场出现个别违约事件,并不是什么要紧的事。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经济增长考核权重有所下降,对地方融资平台融资政策的收紧等,都说明政府对于企业违约、经济增速的认知发生根本变化。”周文渊表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