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两利空突袭 期债创四个月最大跌幅

中国财富网
2018-05-09 14:06

已收藏

虽然跨月后资金面恢复宽松,但债市始终打不起精神。8日,外贸数据推动基本面预期修正,近期债券违约多发也加重市场谨慎气氛,债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10年期国债期货创逾4个月最大跌幅,现券收益率上行明显。市场人士表示,内外因素制约下,短期内债市收益率难下,调整反而有望创造新的买点。

债市大幅下跌

自从被4月突如其来的资金紧张打乱了阵脚,债市多头始终没能重新占据上风。在月初尝试上攻未果后,本周债券市场连续出现调整,昨日跌势加重。

5月8日,债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期货方面,10年期主力合约T1806在早盘短暂上行后跳水,午后震荡走弱,收报94.035元,跌0.43%,跌幅创1月3日以来最大。4月18日,T1806最高涨至95.775元,创出这一轮反弹的高点,此后便转入持续下跌,累积已回调约1.4%。

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收益率上行较明显。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从3.65%一路成交到3.69%,较上一日尾盘上行4BP;10年期国开债170215从4.56%成交到4.60%,也上行了4BP。4月18日,170215最低曾成交到4.37%,目前已从低点回调了超过20BP。

5月以来,资金面回暖较为明显,8日,1个月以内的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走低。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跌1BP至2.68%,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继续快速下行。

等待回调到位

虽然资金面已不再紧张,但最近债券市场关注点发生了转移。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市场对基本面的看法在调整,而最近负面信用事件多发,加重谨慎情绪,短期宜规避利率上行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4月下旬的资金紧张,市场对货币政策乐观预期在降温,但就5月份而言,预计再次出现超预期的流动性波动的可能性较小,资金面并不构成债市的显著不利因素。

基本面方面则经历了预期修正后的再修正。3月份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不佳,导致债市对基本面预期较为悲观。但近日的高频数据,包括螺纹钢库存和价格、水泥价格、房地产投资、PMI数据、耗煤量等数据数据均有所好转,促使市场修正先前的悲观预期。

8日,海关数据公布,4月份我国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12.9%和21.5%(均为美元计价),较3月份明显回升,且好于市场预期,进一步展现了经济增长的韧性。

与此同时,近期债市发生多起信用风险事件,对投资情绪也不可避免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近期神雾环保、中安消、凯迪生态等相继发生债务违约,引起了对信用债到期“大年”的违约风险的担忧,低等级债券信用利差大幅走阔。

机构研报称,前期利率下行过快,透支了乐观预期,在供需关系转弱、中美利差收窄、基本面预期再修正的情况下,收益率有一定反弹压力,可等待收益率回调到位,再尝试介入。低等级信用债依然是最大的风险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