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专题】全国地方债发行量创近九周新高,地方债仍具投资价值

深圳
2019-05-31 14:02

已收藏


5月30日,黑龙江省100.6亿元政府债券成功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5月31日,湖北省财政厅将发行两只共102.97亿元的地方债。

据此统计,本周全国共发行地方债1271.14亿元,较上周增长153%,也是4月份以来地方债周发行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创下近九周新高。

地方政府债券属于低风险债券品种,随着市场化招标程度的提高,地方债的投资价值、配置价值日益凸显。个人投资者不仅可在地方债上市交易后购买,而且可通过委托券商投标-网上和网下分销方式认购地方债,享受免税待遇。

自3月25日首批地方政府债券——浙江省政府债和宁波市政府债——“登陆”商业银行柜台以来,地方债“零售”一度销售火爆,甚至出现“1亿额度10分钟售罄”的盛况。但随后,首批在柜台零售的地方债全部出现破发,不少人宣称地方债投资价值不高。

专家表示,随着下半年地方债所剩额度减少,市场供应将会减少。加上地方政府的信用背书,地方债相比银行定存更高的收益率以及较好的流动性等因素,预计地方债仍然会被市场认为是优质的无风险资产。投资者可将其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据公开数据显示,5月30日黑龙江地方债发行完成后,今年上交所地方债累计发行规模已达7482亿元。今年以来,中国地方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发行也逐步常态化。上交所也在积极推动地方债交易机制完善与地方债产品创新,提升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有助于不断提升地方债的投资价值与配置价值,促进地方债市场健康发展。(作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