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债券市场--访债券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俊礼

香港
2019-11-18 10:23

已收藏


新华社香港11月18日电(记者李滨彬)"债券通"近几月不断刷新上线以来的成交量纪录,投资者数量快速增加。债券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俊礼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债券通"交易数据屡创新高,体现出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债市。

"债券通"在2017年成功推出,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债券通"直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这项通过香港建立债券基础设施联通内地和境外债券投资者的机制安排,已成为境外机构投资内地债市的重要渠道。

据债券通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2019年10月"债券通"交易达3479亿元人民币,平均每日成交193亿元,其中10月21日成交303亿元,再次刷新上线以来的月度、日均和单日成交量纪录。

截至10月底,"债券通"累计汇集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1377家境外机构投资者。其中来自美国的账户数量最多,占34%。各类基金产品占比达到85%,全球100家顶级资产管理公司中已有62家完成债券通入市。

"无论交易量还是投资者都增幅显著,说明`债券通`运行机制得到市场认可,这是一条真正国际化的渠道,使全球的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能够便捷有效地投资中国市场。"马俊礼说,"债券通"促成了彭博巴克莱和摩根大通等国际债券指数纳入中国内地债券,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升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竞争力。

他介绍,"债券通"相当于一座桥梁和一个翻译机构,向国际投资者介绍中国债市的价值,中国债市不需要改变交易规则,国际投资者也能按照他们在境外原有的交易习惯和账户安排实现内地债券买卖。

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8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近1.8万亿元人民币。这一体量使中国稳居世界第三大、亚洲第二大债券市场。马俊礼预计,未来"债券通"交易量和客户数量还会继续增加。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大、产品多,债券通有限公司将加大力度向境外投资者推介中国债券产品。

"国际上很多投资者喜欢高收益的信用债券,但目前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庞大的信用债市场了解不多,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他说。

马俊礼预计,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2025年国际投资者在中国债市的持债规模或达到10%-15%,其中,信用债产品或占5%。根据目前外资在中国债市的占比,外资还有很大市场空间。

对于债券通有限公司下一步的计划,马俊礼表示,目前首先进一步做好"债券通"的"北向通"各种交易,期待未来国际投资者通过"债券通"参与内地的回购协议、利率衍生品和信用衍生品交易,此外帮助国际投资者了解中国信用债市场的定价和评级。

他透露,"债券通"的"南向通"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但目前很多内地企业有境外发行外债的需求。香港是一个连接海外市场的优先选择,随着内地发行人加速在香港发行美元债等外债,将有效提升香港债市的活跃度,为内地投资者未来南下投资债券打好基础。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