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期现价格大涨触痛谁

中国证券网
2017-02-15 10:30

已收藏


当空头们还在为市场加息预期抬头、淡季需求不旺等因素而犹豫时,多头却杀了个回马枪,不仅收复失地,还创了新高。

  
这就是2017年以来的大宗商品市场,它延续着2016年的牛市,以春季特有的“骚动”演绎新的传奇,但涨价也炙烤着实体企业。

 
期市与现货市场“合唱”

  
据国内三大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14日,铁矿石期货涨幅超过28%,橡胶涨幅为17.47%,螺纹钢涨幅为17.33%,热卷、玻璃、铅、铝、锌以及甲醇、聚氯乙烯等商品涨幅都超过10%,而涨幅在5%到9%之间的商品有10个,分别为焦炭、聚丙烯、菜粕、铜、石油沥青、动力煤等。

  
2月13日,全面跟踪国内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再度登上160点的关口。截至14日,该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8%。

  
而从过去一周商品价格表现看,涨幅最大的为铁矿石,涨幅接近18%,其次为螺纹钢,涨幅超过10%。此外,热卷、焦炭、橡胶等商品均有超过8%的涨幅。沪铜在近期表现尚属“平稳”,周涨幅略高于6%,与沥青、玻璃等品种接近。

  
“从行情节奏上来看,黑色系商品率先启动,铁矿石首先上行突破了前期高点,随后沪铜和橡胶在消息面以及市场氛围的配合下,紧随其后创下新高,进一步点燃了市场热情。黑色系品种在本轮行情中涨势最早启动,累计涨幅也在所有商品中居于领先位置,可谓是领涨了整个商品板块。”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对记者如是说。

  
有意思的是,此轮上涨不是期货市场的独奏,而是期市与现货市场的“合唱”。

  
根据生意社监测显示,现货市场,截至2月13日,丁苯橡胶(1502)今年以来的涨幅高达29.99%,天然橡胶(标一)涨幅则为27.80%,聚合MDI涨幅为24.26%,铜、线材、螺纹钢、锌等5个商品涨幅也超过10%,而涨幅在5%至10%的商品则包括钛白粉、PVC、乙二醇、铁矿石(澳洲)、铅等10个商品。

  
生意社分析师范艳霞对记者说,从大宗商品现货表现可以看出,天胶、聚合MDI以及钢铁类商品的价格正在进行再定位,原油、铁矿石等商品一季度还存在继续冲高的可能。

  
谁在推高大宗商品行情

  
追溯商品上涨的源头,受访人士并不愿意用“非理性繁荣”来概括当前的商品。在他们看来,在现在的监管制度下,商品的盘子已比较薄,上涨正是市场对财政政策预期、信贷投放预期、供给侧改革预期等综合作用的集中表现,是各种要素、资源综合作用的必然结果。

  
上海筑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昌武对记者表示,各地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较2016年仍稳步增长(局部地区如新疆计划大幅增长50%),这提升了基建商品的需求预期,带动相关股票和商品上涨。

  
长期跟踪黑色系商品基本面的生意社钢铁分析师何杭生也察觉到了市场的这一变化。“基建项目利好消息发布,使得现货市场预期全面看好,高库存被解读为囤货待涨。现货商在经过春节后至元宵节这么一周的安静观望期后,迅速补涨,拉高出货。”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国内机场项目预计投资1367.87亿元;城市轨道项目新增1680.95公里,投资9329.86亿元;铁路项目总投资仍将超过8000亿元,并有望再创新高。

  
“春节过后,从南到北进入基建旺季,对应的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品进入需求旺季。”海通证券期货研究主管高上说。

  
而在供给侧,去产能在持续推进,一些行业正经历着产能到产量的变化。“现在一些信息基本上都和商品的供给有关,比如继续落实对钢铁、水泥等落后产能的压缩,橡胶、玻璃等均有影响供应的因素存在。”市场资深人士江明德对记者说,供需关系失衡才是商品行情的推手。

  
涨势处于领头羊地位的橡胶正是这方面的典型。泰国诗董橡胶市场部总监童靖靖对记者表示,供不应求造成了橡胶的大涨。据其介绍,2016年中国国内天然橡胶消费告别了前两年的颓势,在轮胎整体出口稳定增长等因素带动下,整体实现了近8%的增长,全年天然橡胶消费超过500万吨,新增需求超过30万吨。“根据我们的评估,2017年全球天然橡胶需求为1265万吨,预计消费缺口仍在20万-30万吨。”

  
其间,资金仍扮演着催化剂的角色。

  
“春节过后,时间上属于上一年产品到期结束清理完毕,是新一年产品资金到位开闸的承上启下时点,属于资金回流市场期,资金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姜昌武对记者说。

  
景川也密切关注着市场资金的变化。他说:“我们注意到资金面在近期行情中的活跃表现,春节后资金持续流入商品,以交易所保证金计,目前商品期货日成交资金在千亿左右,较节前上升了近6成。商品市场沉淀资金规模也迅速增至千亿左右,已经超过年前高点。黑色煤炭、化工品、有色金属和油脂油料四大板块元旦后沉淀资金流入均在三四十亿左右,较年前增幅明显。”

  
寻找真正的价值洼地

  
商品的涨价炙烤着实体企业。

  
“在经济下行周期、消费仍然疲弱的情况下,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无疑会对实体经济构成压力,滞涨的出现显然会拖经济的后腿,企业盈利能力会不断下降。”景川说。

  
对于投资者而言,行业人士的建议是,穿越迷雾,寻找真正有价值洼地的商品。

  
在姜昌武看来,2017年工业品整体将以震荡和阶段性趋势机会为主,煤炭类商品将震荡回落寻求新的平衡平台,钢材因成本重心下移和房地产需求回落也将抑制涨幅,将以震荡和阶段性趋势机会为主,大级别的单边趋势行情难现。

  
“有色板块和化工板块中,那些涨幅较少、供给未有增加的品种受基建和环保叠加影响,价格重心将逐步上移,基本面更为坚实。而农产品仍然是以天气和政策行情为主,国际贸易摩擦增加也会对进口依存度较大的豆类品种有潜在影响,农产品内部价格走势会有较大分化,但重心往上。整体来说,黑色商品以震荡为主,忌追多。有色品种仍有行情,择机做多。农产品品种轮动,玉米、粕、油可逢低买入。”姜昌武说。

  
景川也认为,黑色系行情具有阶段性特征,长期需求不乐观。相对而言,更看好沪镍和玉米的长期走势。沪镍主要因出口国菲律宾限矿,全球供需预计将继续处于供应短缺状态。玉米虽然仍然面临巨量国储压力,但基本已经处于利空出尽阶段,未来长期走势较为乐观。

  
农业供给侧改革仍给了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高上认为,今年期货市场或将延续牛市格局,可能会形成工业品与农业品此消彼长的格局。逻辑上看,农业多品种虽供应过剩,但库存拐点显现。农业供给侧改革实施,给库存偏大玉米等带来机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