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沪港通

港股通南向资金回暖 权重蓝筹股重获青睐

中国财富网
2019-01-22 09:00

已收藏


进入2019年,市场投资情绪整体回暖,美股主要指数已经连涨四周,受此带动,港股市场也跟随持续上行。自1月4日至今,恒指已经连涨三周,收复27000点整数点位,本周一恒指仍然保持上行趋势,市场成交量也出现回升。值得注意的是,上周起,港股通南向资金投资情绪也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连续多日资金净流入港股市场,此前资金出逃明显的权重蓝筹股重新受到内地资金的青睐,包括腾讯控股、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石药集团等科技、金融和医药板块龙头股均获资金大笔买入。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港股市场估值偏低,投资价值凸显;美股进入财报季,或有继续上行动能,港股或继续受到美股带动;消息面上中美贸易摩擦局势缓和;宏观经济面上美国加息预期降温,多正面因素作用下,预期港股市场投资情绪或进一步转暖。

南向资金回流权重蓝筹

2018年,由于外围环境因素复杂,加上市场资金面收紧,港股市场以震荡下行收官,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成交量逐步缩减。而进入2019年,随着美股市场的连续上行,港股市场也受到明显的拉动。恒生指数自1月4日至上周五收盘已经连续三周上涨,重新站上27000点整数关口,11个恒生行业指数年初至今全部上涨。本周一恒生指数延续上行趋势,收涨0.39%,报27196.54点。成交量方面,也从此前最低600多亿港元附近反弹至目前的超过900亿港元,市场交投情绪出现明显的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表现低迷的港股通南向资金随着大市的回升,出现了明显的回流迹象。万得数据显示,2019年年初至今,港股通南向资金共计净流出20.86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出30.75亿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9.89亿元。而仅上周一周,港股通南向资金转为净流入31.96亿元,其中沪市港股通转为净流入12.24亿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19.72亿元,均出现了明显的增加。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中,有四个交易日港股通南向资金净流入,其中沪市港股通连续三个交易日净流入,深市港股通连续四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而上次这样连续的资金净流入要追溯到2018年的12月上旬。

此外,南向港股通资金的风格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从追捧热点题材个股转向权重蓝筹股。万得数据显示,近7日港股通资金买入前十的股票分别为腾讯控股(13.43亿元)、工商银行(4.47亿元)、碧桂园服务(4.18亿元)、中信证券(4.17亿元)、神州租车(3.52亿元)、中国人寿(2.58亿元)、佳源国际控股(2.47亿元)、友邦保险(2.41亿元)、石药集团(1.99亿元)和中国生物制药(1.35亿元)。其中腾讯控股、工商银行和友邦保险是港股牛市期间常年雄霸港股通资金买入前三的绝对权重蓝筹股。此前市场下跌,资金大笔出逃权重蓝筹,而目前大市转暖,科网、金融、地产、医药行业的权重蓝筹股也重新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

投资情绪或进一步转暖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通资金一向被投资界看做市场的“风向标”,南向资金明显回暖并且大幅流入权重蓝筹股,表示资金对港股市场近期走势乐观情绪明显升温。目前来看,港股市场受估值偏低投资价值凸显、美股强势带动、中美贸易摩擦缓和以及美国加息预期降温等一系列因素的推动,或有继续上行的动能。

首先,恒生指数目前的市盈率为10.1,市净率为1.15,无论是横向对比其他主要资本市场,还是纵向对比历史数据,都处于低位,可以说投资价值凸显。并且市场人士认为,恒指短期大幅下挫的风险偏低。在全球市场回暖之际,相对成熟的港股市场是一个良好的投资标的。

其次,美股市场曾经是港股市场的风向标,对港股市场有明显的带动作用。美股市场开年以来已经连续四周反弹,三大主要指数在站上重要关口后上升动能仍未见衰竭,加上美股进入财报季,相信后市继续向上的概率偏大,而港股市场也会受其推动进一步上行。

第三,2018年影响市场全年的中美贸易摩擦近日在谈判方面给市场带来正面的憧憬,内地A股近日也延续升势,有助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此外,由于美联储官员近日“偏鸽”的表态,以及美股此前的疲弱和一些经济数据的不及预期,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放缓货币正常化的步伐,相当一部分分析师认为至少在6个月内美联储不会加息,这令海外资金再次回流新兴市场,港股市场上流动性也将出现一定的缓解。

分析人士表示,通常新的上升浪潮会在犹豫中逐步展开,近期环球市场气氛普遍回暖,虽然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港股市场的交投也算不上畅旺,但是市场信心已经出现明显的修复,利好预期在发酵,今年整个一季度行情或有望打开新的局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