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MSCI电话会议: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并非需要再等一年

中国证券网
2016-06-15 10:28

已收藏


MSCI 15日凌晨宣布,决定延迟将A股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但将A 股继续保留在2017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上。在今晨举行的电话会议上,MSCI进一步指出,若A 股市场准入状况出现显着改善,不排除在明年6月前提前宣布纳入A股,即A股不必再等一年一度的MSCI 年度评估,就可能提早获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不排除在明年6月前提前宣布纳入A 股

在北京时间上午7点举行的MSCI电话会议上,Remy Briand肯定了A股越来越接近新兴市场指数的纳入标准,尤其是最近几个星期的改进更加明显,但在停牌机制及与A 股相关的金融产品预先审批方面,仍未能扫除国际投资者的忧虑。他举例称,如停牌方面,其他市场的股票停牌比例一般只有0.2%左右,但A股市场高达6%-10%,MSCI需要看到相关数字下跌。

在凌晨发布的新闻稿上,MSCI 的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 Remy Briand 已经指出,将中国 A 股纳入 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议题已经取得了显着的进展。这些积极进展体现出中国当局努力提升 A 股市场准入标准至国际水平的坚定决心。MSCI期盼当局继续制度改革的政策动力,着手解决剩下的市场准入问题。

Remy Briand在电话会议上指出,如果中国监管机构加快改革步伐,使A股的准入状况出现进一步的显着改善,MSCI 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即在明年6月之前,提前公布将A股纳入MSCI指数。

暂不纳入的原因

MSCI表示,QFII 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观察、QFII 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 20%的额度限制尚存、中国交易所对涉及 A 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成为此次未被纳入的三大主要原因。

Remy Briand在电话会议上进一步指出,暂不纳入A股是从国际投资者角度出发,是出于保护国际投资者的利益而做的决定。A股被纳入MSCI是由中国政策改进的速度决定,虽然中国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解决了一些问题,但仍有诸如开发衍生品有预审条件等新问题。MSCI希望能够获得中国交易所的同意,开发A股相关衍生产品。不过,目前沪深交易所及监管层对此均没有表态。

此外,“QFII 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 20%的额度限制尚存。包括共同基金在内的,有法定义务满足客户赎回的这一类型投资者仍视此项限制为投资 A 股的重要阻碍,认为这个问题必须得到圆满的解决方案。” MSCI指出。

深港通不影响此次评审结果

至于深港通至今未启动是否影响此次评审结果,Remy Briand在刚结束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即使推出深港通也不代表A股会在此次被纳入。

Remy Briand指出,内地在开通“沪港通”后,进一步计划开通“深港通”,只是将现有的资金流通渠道拓宽,但并不能解决A股纳入的所有遗留问题,因为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愿意或都可以使用沪港通、深港通渠道投资A股。因此,他认为,“深港通”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增加,对A股市场准入的改进效果正面,但不能解决 A 股完全开放、准入的问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