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港股今年涨幅全球领先 后市上行动力并未减弱

中国证券网
2017-02-23 10:18

已收藏

近期全球股市主要指数均呈现出上涨之势,美国三大股指连创历史新高,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均震荡上扬,A股也在热点板块带动下持续攀升。对比今年全球主要指数的表现可以看到,截至2017年2月21日,恒生国企指数上涨幅度最高,为10.79%,其次为纳斯达克指数和恒生指数,分别为8.97%和8.92%。

香港市场的强势表现,尤其是恒生国企指数大幅上涨,主要来自于资金面的推动、经济预期的好转、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以及指数较低的估值水平。

首先,从资金的角度看,国际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兴趣逐渐增加,预期修正之下,资金从净流出转为净流入。根据公开媒体数据统计,2016年末,国际投资者持续从香港抽离资金,回流美国,在特朗普上台当周依然呈现出强烈的资金流出迹象。随着特朗普的上台以及政策的陆续推出,市场对其认可度逐渐增加,投资者对市场流动性和经济的预期得以修正,欧美市场的表现也是这种情绪调整的反映,港股市场也逆转了之前的资金净流出状况,资金持续流入推动指数上行。

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渠道,中国内地投资者也为香港市场提供了资金供应。根据Wind资讯数据,2017年1月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分别净流入香港市场的资金量为135.31亿元和37.48亿元,而2月份截至2月21日,该数据分别上涨至182.05亿元和42.41亿元,资金呈现出加速流入状态。

除了资金带来的推动力,经济预期好转也提升了投资者对港股的偏好。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2月21日,以注册地来看,占港股市值42.46%的公司在中国内地,19.65%在中国香港,还有17.85%为开曼群岛。由此可见,我国经济对港股的影响重大。我国经济数据呈现出企稳之势,例如去年四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6.8%,全年累计GDP增速为6.7%。近期不断公布的基建投资数据,有利于缓解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也提升了市场对于经济好转的预期。

此外,国际市场经济回暖预期同样较强。根据近期公布的数据,欧美主要国家经济复苏迹象较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续高于50%,世界经合组织(OECD)对全球经济的预计也在逐渐回升,2017年、2018年的预计增速分别为3.3%和3.6%。经济预期的好转,推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市场估值中枢逐渐抬升。

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是推动港股市场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2016年四季度,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依然较强,对国际投资者影响较大。近期美元指数走势相对较弱,人民币相对美元小幅升值,并维持窄幅波动,加强了市场对于人民币的信心,也进一步加强了对A股和港股市场的热情。

除了以上影响香港市场环境的重要因素,港股市场本身的低估值,也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虽然香港市场相对低点已有较大涨幅,但截至2月22日,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2.3倍和1.13倍,恒生国企指数分别为8.5倍和0.95倍,二者不但低于我国内地主要指数,同时也低于国际主要股票指数。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增强了其对市场的吸引力,也是恒生国企指数涨幅相对更高的重要原因。

虽然2017年至今恒生指数的涨幅已经领先全球主要股指,但港股上行动力依然存在,资金流入趋势不减,尤其是在沪港通、深港通的推动下。随着中国和美国投资的逐步落实,经济回暖预期有望进一步增强。此外,人民币汇率并未在年初的换汇压力下进一步贬值,企稳预期也增强市场信心。推动港股上行的各项因素并未枯竭,港股继续上行的动力并未减弱。

由于目前港股的估值低于主要国际指数,尤其是恒生国企指数处于整体破净状况,随着资金、经济预期以及汇率稳定的推动,投资价值依然较大。所以从配置角度看,建议关注恒生国企指数及相关成分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