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大行委外势头不减 配置首选港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5-20 16:12

已收藏


上海证券报消息 虽然金融去杠杆使得银行委外资金整体承压,但受到冲击较大的主要是中小银行和城商行。随着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减少,资金将从小银行流向大银行,或使大银行的委外投资势头不会减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少主要对接大型银行委外业务的公募和私募基金近期仍以净申购为主。从这些资金配置的方向上看,港股、债券、FOF类型产品均有涉及,对港股更是青睐有加。记者获悉,近期个别股份制银行也通过基金专户通道产品,动用近百亿元加码港股市场。

同业存单变化数据

折射去杠杆进度


“我们主要对接的是大型银行委外资金,最近还是净申购的,这轮去杠杆其实是资金从小银行流到大银行了。”沪上某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据其透露,此次金融去杠杆对中小型银行、城商行冲击较大。随着这些银行通过减少同业存单发行规模而降低杠杆,大型银行不断减持存单,资金面反而相对宽松。

无独有偶,某公募基金人士也告诉记者,近期某大型股份制银行通过招标的形式加码港股市场。他透露,“最终找了好几家基金公司,总的委托规模大概有上百亿元。”

记者了解到,上述资金通过成立基金专户产品,最终投资到了港股市场。此外,还有个别大型银行投资标的指向FOF、债券等。

一系列银行委外资金招标的动向似乎表明,流动性阶段性“最坏时候”可能已经过去,这从同业存单最新的变化数据中也可见一斑。

数据显示,继3月发行量突破2万亿元之后,4月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已经大幅缩减至7236.9亿元。5月第二周单周净融资额为-1073亿元,创历史单周净融资额最低值,且连续三周为负,但加权平均利率继续上行,总体呈量跌价涨之势。

中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齐晟表示,量跌可能说明一些银行已经不缺钱了,而价升说明缺钱的银行还在“续命”,这与监管趋严之前情况略有区别,在一定程度上能佐证去杠杆的进度。

港股吸引力仍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内地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仍存、A股个别板块估值压力仍待释放,超配港股成为一些机构的主要策略。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李权胜表示,仍然看好下半年港股市场表现,主要逻辑有估值相对较低和市场流动性潜在提升空间较大两个方面。

“估值方面,港股整体估值在全球主要市场上都处于偏低水平,其中很多A+H两地上市公司H股的估值有很大优势;市场流动性方面,考虑到内地居民资产国际化配置的需求,港股是很好的配置方向,未来港股流动性提升潜力很大。目前仍然是投资港股较好的时候,如果市场未来出现回调,那么市场的吸引力还会提升。”李权胜指出。

鹏华基金量化研究副总监陈龙也认为,从宏观视角看,国内经济短期仍具有韧性,随着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去库存”,下半年经济大概率会有所反弹,有望成为三季度港股上行的重要驱动力。此外,从企业盈利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工业品价格大概率会在一定区间内企稳。即使在需求端走势平稳的情况下,工业企业预计仍将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也使得港股现有估值水平得到支撑。

此外,港币采用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预计年内美联储仍会加息,而以港币计价的港股可以作为人民币汇率风险的对冲工具,也使得港股资产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广发基金国际权益投资总监吴健飞也表示,目前来看,港股仍然有较大机会,但要“加强基础研究,把握个股投资机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