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专家看港股:今年投资环境更严峻?该采用何种投资策略?

香港
2018-05-17 14:08

已收藏


【本文作者陆羽仁,是香港知名财经专栏作者,惯以粤语行文。为方便大家阅读,本编用普通话改写。】

外汇基金派发今年首季投资成绩表,收入按年大减60%。从全球投资市场表现来看,这个是在预算之内。坦白说,去年外汇基金大丰收,现在经过调整,挑战其实不算很严峻,皆因现在美息处于向上周期,息升债券价格下跌,金管局持有大量美债,等如行上坡路,而且愈行愈陡。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今年投资环境难以与去年比较。在利率趋升的情况下,资产价格将受影响,股市前景难以预测,称今年投资环境更困难。现实上来说,增长推动通胀升温,利率必然上调,直至冷却经济为止。现在央行的政策是冷却而不是暖化经济。宏观上,息口趋向向上,会成为投资最大阻力。

不过,这两天与政经界人士讨论,他说香港政府刚刚公布,首季按年实质增长4.7%,高于上季3.4%,连续第六个季度高于过去十年平均每年2.7%的趋势增长率。虽然政府仍然维持全年经济增长预测3%至4%,但听说第一季度这个增长数字都令政府有点意外。

加息下增长要买股

今年第一季度股市旺,可能有财富效应因素,加上贸易战因素未产生影响,第二季度情况未必会这么好。如果用第一季数字来计算,增长达4.7%,若然通胀2%,两者加起来计算名义增长将达6.7%。从这个数字看,现在香港利率远不及2%,还要远低于经济增长,更不用说加上通胀因素。这种情况下,理论上至少应该将部分资金投资股市,这样才能拉高整体回报。

现在投资者的问题是面对两个不明朗因素,一个是美联储政策,另一个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触发的政策风险。美联储加息步伐影响资金流向,但以目前美国同全球经济势头,美息逐步向上是可以预期,关键只是加息速度的快慢,所以利率不确定性不算太高。相比下,特朗普的作风就令人莫衷一是。比如他与中国打贸易战,波及科技公司。岂料日前他又忽然发文,表示会想办法解决中兴通讯(00763.HK)制裁风波。紧接着,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放风,表示正研究其他方法制裁中兴通讯,又说希望可以借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领导人之间的密切关系促成协议。《华尔街日报》亦报道,中国和美国接近就中兴通讯和农业关税达成共识,美国将解除对中兴通讯制裁,中国亦不再对大豆等价值数十亿美元美国农产品征收惩罚关税。 

特朗普忽然对中兴通讯松口,涉及众多因素,可能要与中国帮手和北韩达成协议,又或者不希望中国帮伊朗,同时不想打中美贸易战而影响同中兴通讯做生意的美国企业。早前美国财政部制裁俄铝(00486.HK)时已经发生过。由于俄铝在全球市场占有份额太大,华盛顿强制不准与该公司做生意,使得很多美国企业停止生产来威胁,最后美国惟有放宽对俄铝限制,要求大股东卖股就可以了。美国打制裁牌,游戏规则完全是它说了算,它还经常变化莫测,站错边的投资者很容易被它坑死。

在这样的环境下,无法考虑太多短期因素,资深人士说策略就是分散投资。他认为利息升,都是因为经济好,现阶段不需要害怕到完全避开股市,因为不买股票很难追到一年6%至7%的账面增值。他的投资策略是恒指在30000点下买入大股或指数基金,先收息再博反弹。至于特朗普,这位资深人士就当他在唱歌。

金融板块占比重

恒指收报31138点,小幅下跌14点;国企指数收报12434点,下滑6点。升得多的蓝筹回调亦急,腾讯控股(00700.HK)下跌0.45%,收报396元。之前累计升幅不少的舜宇光学(02382.HK)昨日回跌2.5%,今日回升1.8%,收报152元;友邦保险(01299.HK)  跌0.62%,收报72.65元。业绩不佳的瑞声科技(02018.HK)昨日再挫5%,今日反弹2.45%,收报112.8元。

下个月A股正式入摩。随着这个日子步声渐近,入摩个股名单终于公布,新增A股股票11只,合计标的有234只,创业板上市公司无一入围。

在首批名单中,金融、周期权重最高,消费其次。234只纳入标的中,沪港通150只,深港通84只。标的平均市值约1118亿元,数量占A股6.7%,流通市值占A股54%左右。首批标的基本覆盖上证50、沪深300等大盘指数绝大部份成份股,对于中小盘覆盖率较低。花旗估计,初期资金流入约180亿美元,对日均交易额700亿美元的A股市场,该行认为影响并不明显。不过股市有时候就是注重心理多过实际,是不是没有影响,很多时候还是要看市场气氛。

Edited by 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