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财经观察(2016-06-17)

澳大利亚
2016-06-17 14:30

已收藏

*避险情绪升温,日元大涨;芬兰财长称英国退欧可能会成为欧洲的“雷曼时刻”:

日元兑美元大涨至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在下午的交易中有所回落)。日元出现波动部分是由于日本央行决定保持原有政策不变。这也在意料之中。另一个原因是近期市场避险情绪因英国退欧风险增加而有所回升。芬兰财长今天表示英国退欧可能会成为欧洲的“雷曼时刻”。隔夜日本官员也不出意料地发声增强干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近期外汇急剧波动,在本质上属于投机,并不可取。他还称日本将较惯常更加密切的关注外汇市场,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表示日元升值及波动加剧不利于日本,且并无反映日本的经济基本面。黑田东彦还称日本央行将盯紧国际金融市场,包括外汇市场。
 
*英国议会女议员遇刺身亡:

英国工党女议员Jo Cox于周四遭遇枪击及刺杀后身亡,当时她正在英格兰北部自己的选区内与选民见面。袭击者是一名52岁的男性,事发后已被逮捕。初步报道称该男子在发动袭击前曾高喊反移民组织“英国第一”(Britain First)的名字,该组织支持英国退出欧盟。由此人们猜测该袭击与即将到来的英国退欧公投有关,尽管不同的报道相互矛盾,称并非所有的目击者都听到该男子喊过“英国第一”。值得注意的是,Jo Cox支持英国留在欧盟。但英国第一组织否认参与这一袭击。同时,退欧和留欧阵营当日均暂停相关活动。该报道对金融市场也产生影响,基于对英国退欧公投有可能推迟的猜测,英镑和美股大幅下跌。然而,分析师表示推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民意调查显示英国退欧依然领先

退欧公投将于下周举行,退欧的恐惧仍在蔓延。民意调查显示退欧阵营的势头强劲。今天的益普索•莫里民意调查显示,支持退欧和持留欧的受访对象分别占53%和47%,而该机构五月份进行的民调显示这一比例分别为37%和55%。《伦敦晚报》称,这是自卡梅伦今年一月份提出退欧公投以来退欧民意在月度调查中首次胜出。该报指出移民问题已取代经济问题成为决定民众投票倾向的最重要问题。益普索莫里总裁向路透社表示,最终投票结果可能会维持现状,但是两种民意看起来非常接近。于本次调查前,必发曾称投票留欧的机率可能会由65%降至60%。Survation为IG进行的民调显示45%的受访对象会投票退欧,而42%的受访对象会投票留欧。
 
*英国“脱欧”事件致市场唱衰英镑

越来越多的评论称,英国“脱欧”将带来很大影响。高盛表示,若英国“脱欧”成功,在一篮子发达国家货币中,英镑基于贸易加权将大跌11%。预计欧元跌幅为4%,因舆论普遍认为,英国若“脱欧”成功将导致更多欧元国家离开欧盟,避险货币可能大量流入,日元将大幅升值14%。瑞士法郎增幅稍弱于日元,挪威克郎紧随其后。花旗银行讨论了公投后的动向,并警告称,由于缺乏流动性,“脱欧”后,英镑跌幅将比市场预期更大更快。预计“留欧”支持率将回升,但由于市场应对机制,不可能大幅上扬。英国亦在犹豫中挣扎。
 
*瑞士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对英国公投持谨慎态度

正如市场预期,瑞士央行将存款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0.75%,且3个月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目标维持在-1.25%至-0.25%。表示如有必要,将干预汇市,由于利率为负,瑞士央行这一态度是为了降低瑞郎资产吸引力。月初至今,瑞郎较欧元高出2.2%左右。瑞士央行强调,瑞郎被明显高估,目前政策措施旨在缓解货币压力。扩张性货币政策在于稳定价格趋势,支持经济活动。警告称,全球经济依旧面临重大风险,尤其英国公投或带来更多不确定性。预计2016年GDP为1%到1.5%,与此前预期一致。预计CPI在2016年为-0.4%,2017年为0.3%,2018年为0.9%。

*中国消减金属行业过剩产能:

中国出台新政,消减金属行业过剩产能。经济参考报援引国务院文件称,将改进包括电力和土地在内的政策,加大财税支持,加强金融扶持,协助人员安置。国务院责令铝业公司减产以平衡新建工程,引市场关注。业内合并获大力支持,但相关监管亦更为严格。鼓励金融机构支持有色金融行业,刺激政府和商业储备。一匿名地方政府官员援引债务、失业及旧产能退出市场过慢的问题,解释了过剩产能尚未完全解决的原因。
 
*中国加速抛售美股:

中国在减缓卖出美国国债的同时开始加速抛售美股。彭博社援引美国财政部数据称从2015年7月至2016年3月末,中国减持美股1260亿美元,持仓降幅达38%。同期减持美国国债260亿美元,仅减持了2%。中国抛售的美股量远超全球其他投资者卖出的9%。有文章指出尽管中国抛售的美股量仅占市值23万亿美元的美股市场的很小一部分,但和其他投资者的持有量相比,如Vanguard旗下的全市场指数基金(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在海外持有大约3730亿美金,这一抛售仍然影响巨大。分析师指出中国此举是为了填补外汇储备的下降,也是为了让中国央行能够留有足够多的美国国债流动性以备不时之需。
 
*防御性板块跑赢大盘

下午股市反弹,板块收盘表现相当集中。防御性板块如通信,公用事业,日常消费品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仍然表现最好,但贵金属承压。非必须消费品表现略好于大盘。传媒板块表现突出。维亚康姆传媒集团(Viacom Inc)的CEO及董事遭到解雇,股价大涨。化学品和钢铁类股票助涨了材料板块。尽管区域银行表现较弱,但大部分金融股涨跌幅度较小。管理医疗领涨医疗保健板块。伯恩斯坦研究公司作出了一些正面评论。科技板块略微落后。不少科技股股价都有些波动,但真正表现突出的几乎没有。工业板块表现也较为落后。尽管有些航空股收涨,但整个航空板块仍然表现不佳。油价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能源板块表现不佳。

*英国央行重申英国退欧警告

英国央行政策方面近期无重大新闻。距离英国退欧公投仅剩一周时间,紧接着就是对五月通货膨胀报告的详细讨论。英国央行再次强调如果英国退欧,英国的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将会受到严重影响,英镑也可能急剧下跌。英国央行还警告称这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不利的溢出影响,并指出英国退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同样会危及非英镑资产。民意调查显示“退欧派”目前占上风,但英国央行也承认公投让数据解读变得更困难。它同时强调会采用维稳工具来保护银行,并会采取一切措施确保通货膨胀达到预期。市场一致认为针对英国退欧,应该采取降低利率,量化宽松,信贷扩张和注入流动性等措施。

*日本央行维持政策不变:

日本央行维持现有政策不变。此举符合市场预期,彭博社在本次政策例会前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70%的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将按兵不动。日本央行在1月底曾宣布其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评估传统的措施,同时,在英国脱欧公投即将到来之前,日本央行也不会采取任何行动。其他正在执行的措施似乎是为了拯救剩下的激励政策。日本央行在政策声明中表示维持现有的经济评估不变,经济持续温和复苏,指出经济发展的阻力来自新兴国家的经济放缓。此次会议下调通胀前景预期,表明CPI可能暂时为负增长或在零水平附近。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为政策和经济复苏做出辩护,重申将会在2018年3月实现2%的通胀目标。

*美联储强调政策的不确定性:

周三美联储的政策声明引起了很大的市场反响。美联储宣布较低的就业增长,但希望劳力市场指标能改善,同时下调消费性开支。这些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太大的惊喜,但“点阵图”和关于日元的消息更有趣。6名官员预期今年将只加息1次,较3月会议时的1名官员大幅增加。若干个经济学家说这6名官员有可能包括至少一名来自美联储的领导。2017年和2018年经济预测比预期的要大幅下降,将长期利率从之前的3.25%降到3%水平。日元是下调更低中性利率预估的原因,此事引起了媒体的广泛热议。包括生产力增长缓慢的抑制汇率的因素有可能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美国5月总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0.2%,4月上升0.4%,预期为0.3%。同比上升1.0%,4月同比上升1.1%。核心价格上升0.2%,与预期和4月数值一致。报告指出商品价格指数下降,但住房价格指数上升0.4%。5月费城联储指数为+4.7,4月为1.8,预期为+1.0。在4月一连串疲软的地方联储数据之后,5月Empire调查终于转正,但国内数据依然疲软。劳动市场指标显示就业状况持续低迷,支付价格指数连续四个月上升,受访者对未来增长的预期弱化。最后,初次失业救济金申领人数达27.7万,较上周增长1.3万,高于预期的26.8万。尽管5月的薪酬报告疲软,但不到30万人的失业水平已连续维持67个周。四周的平均值小幅下降至26.625万。
 
*医疗服务、半导体行业并购:

埃姆外科公司与Envision医疗控股宣布全股合幷,成为最大的医疗服务供应商,预计市场上限为100亿美元,预期价值达150亿美元。合并后公司将扩展院前、急性及门诊医疗至后续护理。交易预计将增加两家公司2017年的经调整每股收益,2018年增长将达两位数。2016年底完成合并后,预期三年内的年度协同效应将达1亿美元。半导体行业亦存在并购。半导体设备巨擘荷兰阿斯麦将以约31亿美元现金收购台湾汉微科技。此外,卡姆网络宣布将以约14亿美元现金加股票收购QLogic公司。交易将增加QLIK公司2017年的每股收益。公司认为其将为数据中心及存储市场的发展及QLIK公司2017年的每股收益增加带来机遇。公司认为其乃数据中心及存储市场发展的重大机遇。
 
*市场过度担忧信贷问题?”:

本周早前,金融服务公司Synchrony Financial宣布预计未来12个月其净销账率将增长20-30个基点之后,信贷问题成为媒体主要聚焦。报道称,后期逾期贷款的消费者信贷需求疲软。受此消息影响,Synchrony Financial股价下跌13%,并拖累信用卡股、银行股及部分百货公司股票走低。另一方面,部分媒体称,抛售Synchrony Financial公司股票及其溢出效应表明市场的过度担忧。摩根士丹利在其金融会议上对上述部分观点进行了讨论,表示Synchrony Financial公司的高额贷款损失是个特例,因为金融服务公司(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披露其逾期贷款率持平、净销账率有所下滑,而且美国合众银行和美国银行在内的借贷行都表示信用卡损失率保持稳定。摩根士丹利还指出,金融服务公司Ally Financial,美国第一资本金融公司(Capital One Financial)和地区金融公司(Regions Financial)都重申过,消费者质量持续保持良好,将损失准备金维持不变。
 

*OPEC危机或致明年石油供不应求:

近期石油交易面临压力,主要原因是全球风险规避情绪蔓延、最近库存意外增加、以及市场担心50美元/桶的石油价格对看涨买入的投资者吸引力过低,而对于扩大停产来说价格又过高(路透社近日发文讨论过该问题)。另一方面,国际能源署(IEA)表示,经过几年供应过剩的局面,石油供应将在2017年达到平衡。此外,彭博社指出,若要石油供应要达到平衡,OPEC国家明年每天需多生产65万桶石油,还表示,考虑到要提升石油产量,必须先解决尼日利亚武装袭击、利比亚政治分裂危机及委内瑞拉经济危机等问题,IEA的预测可能过于乐观。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