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国商品贸易逆差创十年新高

中国财富网
2019-03-08 09:06

已收藏


当地时间6日,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网站发布了最新贸易数据报告。报告显示,美国2018年商品贸易逆差总额为8913亿美元,创下十年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趋势看,短期内难以期望美国逆差增长之势出现逆转。

去年逆差金额创纪录

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总额为6210亿美元,创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较2017年扩大688亿美元,增幅12.5%。其中,商品贸易逆差总额为8913亿美元,创十年来新高,较2017年扩大838亿美元;服务贸易则实现顺差,较2017年增加150亿美元,达到2702亿美元。仅2018年12月,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从11月的503亿美元增长至598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579亿美元,创下十年来最高月度贸易逆差额。

从进出口情况来看,去年美国出口同比增长6.3%,至2.5万亿美元,其中原油、石油产品和飞机发动机是拉动出口增长的主力;进口增长幅度更高,同比增长7.5%,至3.12万亿美元,主要受食品、消费品、计算机和飞机进口拉动。贸易赤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经从2017年的2.8%上升到3%。

从国别和地区来看,美国对墨西哥和欧盟贸易逆差也都刷新了纪录。去年美国第二大逆差地区是欧盟,逆差额达到158亿美元。排列第三的是墨西哥,美国和墨西哥的贸易逆差达到88亿美元。不过,美国去年与中南美洲、荷兰、澳大利亚、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则保持了贸易顺差。

多重因素促逆差猛增

《华尔街日报》援引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的观点称,美国经济表现良好是美国贸易赤字增加的主要原因。2018年,美国经济较上年增长2.9%,为近三年来最快增速。该报还援引白宫经济顾问哈西特的话指出,在美国经济增长快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时,贸易赤字扩大是预料之中的事。

在减税和政府增加支出的刺激下,美国经济去年强劲增长,从而令消费品、工业品、资本品支出增加,这是美国进口增长的一大原因。金融机构IG首席市场分析师比彻姆认为,美国减税政策和更大的政府财政开支,也刺激了美国国内消费和进口,从而让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分析人士称,全球需求增长放缓和美元的持续强势,显然削弱了美国商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拖累了美国的出口。

汇率方面看,ICE美元指数去年年初至今累计已经上涨约5%。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的高级经济学家斯科特指出,特朗普未能解决需要美元贬值的全球货币失调问题,而这是贸易赤字扩大的主要原因。斯科特说,美元坚挺之所以关系重大,是因为它导致制成品和非石油产品出现近乎创纪录的赤字,而石油和服务出口的增加掩盖了这些赤字。在他看来,这意味着美国的贸易平衡甚至比官方数据反映的还要糟糕。他说:“表象掩盖了很多事情。”

而全球贸易摩擦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美国贸易赤字的扩大,使得海外对美国商品需求下降。其他国家对美国施加反制性关税也导致美国大豆等产品出口受到冲击。贸易摩擦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在一定程度上给各国经济增长增添了不确定性。美联储7日发布的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不少地区的制造业对全球需求放缓、关税成本上升以及持续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都感到忧心忡忡。而各项订单指标都显示美国出口前景并不乐观。

短期逆差上扬趋势难改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贸易逆差数据不减反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政府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并未见到效果。有报道称,美国经济学家不喜欢过多地纠缠于美国的贸易平衡问题。总的来说,其走向往往与经济健康状况背道而驰。报道还认为,贸易逆差往往与贸易政策没有太大关系,更多的是与宏观经济政策有关。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俄勒冈州里德学院经济学家克劳辛的观点称:“只要消费多于生产,所有的国家都会出现贸易赤字……当我们通过借贷来支持减税时,就像我们在《减税和就业法案》中做的那样,这种失衡会恶化。”美国制造业联盟主席保罗表示:“也许特朗普现在会意识到,仅靠推特和大呼小叫无法大幅收窄贸易逆差,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政策帮助扩大了贸易逆差。”

不过美国政府人士的看法则有所不同。贸易保护主义的支持者坚称,美国要通过与其他贸易伙伴的贸易谈判来解决这个问题。包括总统特朗普在内的一些官员还将部分责任归咎于美联储,认为其去年加息的决定使得美元走强。特朗普抱怨说,美元走强削弱了他在贸易战中的力量,抑制了美国的增长。

哈西特表示,政府的贸易政策着眼于长远,对贸易伙伴施加关税是为了将他们拉到谈判桌上,与美国达成新的贸易协议,从长期看,该策略对美国贸易有利,短期内的贸易逆差波动不会改变这一点。

对于美国贸易逆差的未来走势,一些经济学家预测称,美国贸易逆差扩大的趋势在今年可能还会继续一段时间,进口会继续增加,而全球需求疲软会使美国出口承压。三菱日联金融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鲁普基称:“尽管特朗普政府努力让美国再次强大起来,但去年的贸易逆差还是出现了爆炸式增长,这种趋势在2019年不太可能好转。”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