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环球时报》: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新关税可能会给全球股市带来灾难

CNBC
2019-02-21 14:31

已收藏


周二晚间,《环球时报》发表社论称,由于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失败可能会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因此美国在解决与中国正在进行的贸易战方面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暗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可能有更多时间找出避免提高关税的方法。随后,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目前提高关税的最后期限是3月1日,本周中国代表团将在华盛顿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

《环球时报》表示:“(特朗普的)言论进一步刺激了美国股市达到了两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因此加大了特朗普政府与中国达成协议的压力。”

特朗普经常以美国股市的表现来衡量他的成功,尽管在股市表现不佳的时候,他在这个问题上保持沉默。

《环球时报》的社论援引未具名分析人士的话说,如果双方不能达成协议,特朗普团队“对中国产品征收更多关税,而中国采取更强硬的应对措施”,那么这将“对全球股市造成灾难性打击”。

《环球时报》称:“就避免此类打击而言,特朗普政府可能面临最大的压力。因此,总体而言,在贸易谈判结束时,中国和美国在心理上变得更加平等。”

去年,特朗普政府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而中国则以对11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关税作为报复,使得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争论的焦点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以及对中国体制对待外国公司方式的抱怨。这些抱怨包括扭曲市场的补贴、被迫放弃专利技术以及践踏知识产权。

在去年年底的20国集团(G20)会议上,特朗普与中国国家领导人达成一致,如果双方能在90天内就这些问题达成解决方案,就不提高关税。

但距离3月1日的最后期限只有一周多一点的时间,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谈判取得了重大进展。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放缓,其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的需求减少可能会给中国带来更大的挑战。上周,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Ting Lu发布了一份报告称,由于在关税可能会提高之前而抢购商品的热潮已经基本结束,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出口增长可能放缓。

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经上涨了约10.9%,而上证综指则攀升了10%以上。

来源:CNBC, 译者: 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