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访谈:"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繁荣--访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

巴库
2019-04-17 21:28

已收藏


新华社巴库4月17日电高端访谈:"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繁荣--访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

新华社记者李铭

"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扩大国家间、地区间经济合作,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繁荣。阿塞拜疆全力支持中国提出的这一倡议。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这样表示。

阿利耶夫即将赴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认为,本届论坛能进一步增进国际合作,将为各国间开展富有成效的对话与磋商提供难得良机。

阿利耶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包含很多内容,例如加强不同文明和文化间的交流、增进国家间人文交往等。阿塞拜疆已于2015年与中国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阿方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继续深化两国在此框架下的全面合作。

阿利耶夫说,近年来中国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建设成就,他对此表示钦佩。中国经济实现强劲增长,国内环境稳定,人民生活条件日益改善。阿塞拜疆人民关注中国在各领域的发展。

阿利耶夫高度肯定了阿中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认为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阿利耶夫说,阿中两国保持长期友好关系和密切的政治往来,他于2005年和2015年两次成功访华,充分证明了两国拥有不断发展和加强双边关系的共同愿望。他强调,发展对华关系是阿外交最优先方向之一。阿中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惠及两国人民。

阿利耶夫特别强调了阿中在经贸领域开展的富有成效的合作。他说,目前阿中贸易额已突破13亿美元,阿塞拜疆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许多中国企业在阿塞拜疆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阿塞拜疆拥有优良的投资环境,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阿开展工业、信息技术、农业等领域的合作。

阿利耶夫说,阿中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得益于更为简便的签证制度以及两国间定期直航航线的开通,赴阿参观访问的中国公民数量逐年增加。两国未来可以在教育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谈到两国未来合作方向,阿利耶夫表示,两国在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他说,阿塞拜疆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如今,大力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是阿政府的主要工作目标之一。阿塞拜疆正积极投资建设现代化公路、机场等,以促进与各国间的互联互通,将自身打造成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国家。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跨国铁路等一系列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将为中国和欧洲间的货物运输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