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观点

花旗银行:在中美紧张局势下,中国可能会加快“一带一路”建设

CNBC
2018-12-13 14:49

Already collect


周二,花旗银行在一份报告中称,在中美贸易紧张的背景下,中国可能会加快其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基础设施项目的发展。
 
报告称,中国企业和包括采矿和运输在内的各个行业都将从中受益。

中国在2013年宣布了“一带一路”,旨在重建和现代化古代丝绸之路贸易路线。它已成为中国政府对外政策的标志性项目。

该项目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项目,旨在通过陆路和海路连接亚洲、欧洲、非洲和中东的60多个国家。

但该计划受到了广泛批评,因为人们担心,对斯里兰卡等国来说,为项目所背负的高额债务可能变得不可持续,而其他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国家可能会因政治变革而面临风险。

花旗银行说,中国已将该项目提升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并补充说,与美国的紧张关系意味着,中国政府准备在建设项目中采取不同的方式,以扩大其在参与该计划的国家的影响力。

花旗银行的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中国可能会“加大贷款力度,缩短项目审批时间”,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使中国的贸易和经济活动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实现多元化”。

他们表示:“我们认为,考虑到中国在铁路基础设施技术和成本方面在全球有着明显的优势,‘一带一路’将主要惠及铁路行业。”他们指出,发电厂、电信设施和港口的建设也应增加。

更友善,更温和

报告称,一些中国企业将从中受益,并列举了中铁集团和中国铁建的例子。

花旗银行在报告中表示,其它企业包括中国火车制造商中国中车,以及设备制造商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这些公司都在香港上市。

一些行业也准备参与这一项目。

花旗银行表示:“我们认为,大宗商品和矿业、运输和物流以及金融等行业近期存在机遇。”花旗列举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等在香港上市的具体公司的例子。该公司表示,在上交所上市的海螺水泥也“具备从该计划中获益的有利条件”。

花旗在另一份评估“一带一路”计划实施五年后进展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可能被迫将‘一带一路’修改为“更温和、更友善”的版本,以更好地应对批评。

花旗表示,这其中也有一些挑战,包括严重依赖美元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中国继续面临的其他压力包括受援国对中国过于有利的项目的批评,以及美国的“明确反对”。

然而,报告称,所有这些都可能有助于中国政府对改革持更开放的态度,这体现在中国与多边开发银行合作、共同为项目融资的“兴趣日益浓厚”。

但无论做了什么改动,该项目都将继续存在。

花旗银行指出:“虽然它的形式可能会改变,但‘一带一路’肯定不会消失。”

来源:CNBC,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