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瑞典检方重启对阿桑奇强奸罪指控的初步调查

斯德哥尔摩
2019-05-13 23:45

已收藏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3日电(记者付一鸣)瑞典检方13日宣布,决定重启两年前中止的、对"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强奸罪指控的初步调查。

瑞典检方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针对阿桑奇的2010年8月的强奸指控,检方将很快要求在他缺席的情况下发出逮捕令。为执行逮捕令,瑞典检方将签发一份欧洲逮捕令。

瑞典检察署副署长埃娃-玛丽·佩尔松在公报中说:"由于阿桑奇已离开厄瓜多尔大使馆,本案的情况发生了变化。我很清楚英国正在进行将其引渡至美国的程序。如果欧洲逮捕令与美国引渡请求发生冲突,英国当局将决定优先顺序。"

阿桑奇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这家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引起轰动和争议。

瑞典检方2010年11月指控阿桑奇当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间涉嫌强奸,阿桑奇对该指控予以否认。阿桑奇被英方逮捕后,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将他引渡至瑞典。阿桑奇2012年6月在保释期间进入位于伦敦的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寻求庇护。2017年5月19日,由于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无法引渡身在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的阿桑奇,瑞典检方宣布终止对其强奸罪的指控调查。

今年4月11日,在厄瓜多尔宣布撤销给予阿桑奇的庇护后,伦敦警方宣布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被捕。同日,美国弗吉尼亚州东区检察官办公室发布声明,指控阿桑奇涉嫌破解一台美国政府涉密电脑的密码,最高面临5年监禁。

5月1日,阿桑奇在英国被判入狱50周,罪名是他7年前违反保释条例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