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中老铁路工程多举措保护野生亚洲象

昆明
2019-07-18 08:59

已收藏

新华社昆明7月18日电(记者张东强 丁怡全)近日,中老铁路国内段的玉(溪)磨(憨)铁路野象谷车站站前主体工程完工。为了保护野生亚洲象,野象谷车站两端以隧道建设的模式穿越山体,绕开野象迁移通道。

野象谷车站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境内,是一个客货中间站,由一条正线和三条货场联络线组成,占地面积约2046亩。

中铁三局玉磨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罗敏介绍,由于野象谷车站毗邻有亚洲象活动的自然保护区,项目部合理优化人力、机械等资源配置,组织各施工单位严格控制施工范围,优化施工便道等临时设施,并采取植草植树等防护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野象谷车站两端以隧道建设的模式穿越山体,不直接穿越原始森林而进入车站。"罗敏说,这样的建设模式相当于一条管道从山体内部穿过,施工均在地下,有效减少了对自然保护区内野象活动的影响。

野生亚洲象在中国境内主要生活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等地,数量在300头左右。

据了解,针对中老铁路建设,相关部门在环评过程中调查了野象的分布及迁移通道,分析了工程建设对野象活动及其迁移通道的影响,提出线路方案避开野象主要活动区域、延长隧道、调整隧道斜井位置、以桥代路等措施保护野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