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澳洲市场速递(2021-07-30)

澳洲频道
2021-07-30 14:18

已收藏



澳洲市场速递
2021730日,星期五
 
澳大利亚年通胀率升至3.8%,第二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0.8%
 
澳大利亚统计局(ABS)发布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今年第二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上涨0.8%,上一季度增幅为0.6%。在燃料价格上涨之后,澳大利亚年通胀率升至3.8%,创自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涨幅。
 
数据显示,全球对石油需求的复苏导致燃料价格上涨6.5%,涨幅超疫情前水平。此外,医疗服务价格上涨2.4%,电价上涨3.3%。由于新州种植区域洪水泛滥、采摘工人短缺以及牛肉供应减少,蔬菜上涨5.5%、水果上涨4.7%、牛肉上涨3.6%,其他一系列食品价格均出现上涨。随着需求增加以及全球半导体短缺等供应限制,汽车价格上涨2.2%。
 
澳大利亚年通货膨胀率高于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RBA)的2%至3%通胀目标,RBA表示,通胀率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去年与衰退相关的价格暴跌的回应,符合此前预期,预计到年底通胀率将回落至2%以下。RBA行长Philip Lowe说,“RBA不会动用利率杠杆来遏制这一趋势,我们更担心疫情封锁造成的经济损失”。
 
ABS表示,燃料价格上涨超过疫情前水平是6月季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本季度燃油价格上涨6.5%,医疗和医院服务上涨2.4%。随着西澳疫情救济金解除,电价上涨3.3%。由于联邦政府宣布实施半价机票套餐以及航空公司的竞争加剧,澳国内机票价格下降14.4%,同期住宿价格上5.3%。另外,联邦政府HomeBuilder计划以及西澳和塔州等政府补贴计划,使新住宅价格下跌0.1%,这在CPI中被计为建筑成本而不是房屋价值的变化;如果没有补贴计划,由需求驱动的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增加将导致新住宅价格将上涨1.9%。6月季度住宅租金上涨0.1%,悉尼和墨尔本租房市场的疲软抵消了全澳其他地区的强劲上涨。
 
安永(EY)表示,“虽然整体年度通胀数字是13年来最高,但在排除了经济刺激措施以及巨大的一次性价格变化后,RBA首选衡量标准即基本通胀率在截至6月的一年中为1.6%,高于前一季度1.1%,但远低于澳大利亚央行2-3%目标区间的下限”。随着近几周新州大悉尼地区延长封锁,进一步加剧了国民经济压力,经济活动和通胀压力以及充分就业均受到抑制。
 
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虽然CPI的一些成分是由于供应短缺和政府补贴削减所带来的价格上涨压力,但预计基本通胀将保持相当低的水平,直到工资增长超过目前的低水平,这可能需要失业率大幅降低。
 
据了解,新州政府已将封锁期限再延长一个月至8月28日,由于大悉尼地区长期限制以及部分地区紧急封锁措施,市场普遍预测澳大利亚经济将在9月季度收缩,到10月份失业率预计将从4.9%上升至 5.6%。
(来源:泛澳资本)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