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观点

​走廊建设旨在增强巴基斯坦的自主发展能力

中国财富网
2018-10-30 14:00

Already collect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10月25日接受了中国经济网和巴基斯坦VSH新闻电视台联合采访。他在采访时指出,巴基斯坦目前确实面临一定的财政困难,严格地讲是财政困难而不是经济困难;其次,在他的印象中,巴基斯坦过去多次有过财政困难,但都安全地渡过难关,巴基斯坦是一个承受能力非常强的国家;第三,他相信,在伊姆兰·汗总理的领导下,巴基斯坦能够顺利克服这次财政困难,因为这是发展道路上遇到的暂时困难。

一、巴基斯坦的经济形势

巴基斯坦目前的财政困难,主要表现在外汇储备急剧下降,现在已经降至100亿美元以下,不足以支付2个月的进口。还有,就是自2017年12月以来,巴基斯坦卢比已经4次贬值,累计跌幅在20%以上,到今年10月20日,1美元兑换133.73巴基斯坦卢比。

巴基斯坦的财政困难,与今年4月开始的“美元风暴”有密切关系。长期以来,美西方玩金融游戏,受损害的是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

二、巴基斯坦的债务构成

目前,巴基斯坦的外债总额约950亿美元,约占巴基斯坦GDP的33.6%。其中,从中国获得的贷款占1/5,约190亿美元。巴基斯坦的外债,一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亚洲开发银行(ADB)等多边金融机构,一般是长期优惠贷款,大概有30亿美元;二是双边贷款,主要是巴黎俱乐部成员国给予的援助性贷款,大概是50亿美元;三是中国商业银行提供的项目贷款。此外,巴基斯坦政府还发行伊斯兰债券,约有10亿美元。

今年底前,巴基斯坦需要还的外国贷款就达80亿美元。巴基斯坦政府现正积极争取获得约120亿美元的新贷款。为此,巴基斯坦正式提出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紧急贷款,以帮助巴基斯坦应对当前的财政困难。同时,巴基斯坦还请包括中国在内的10多个友好国家提供帮助。巴基斯坦现在沉重的债务负担,确实是一个问题,问题在于借新债还旧债,容易走向恶性循环。美国现在内债外债超过GDP,美国的GDP总量是19.5万亿美元,而债务则超过20亿美元。因此,贷款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使贷款产生好的经济效益,如果获得的贷款用于国家的发展,就可以走向良性循环。

三、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中巴经济走廊是两国政府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进行建设的项目,有关项目选择和融资安排均由双方平等协商决定。从巴基斯坦债务结构看,走廊债务在巴基斯坦债务构成中占比不高,不是造成巴基斯坦财政困难的原因。

现在,有些人故意抹黑中巴经济走廊,说这是中国的“债务陷阱”,说巴基斯坦目前的财政困难是由此造成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警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何救助计划都不应该为巴基斯坦政府提供资金去偿还中国的贷款。相信中巴两国会继续携手合作,推动走廊建设进入充实拓展阶段,从而使巴基斯坦不断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以及在本地区的实力地位。

四、加征关税控制进口

据巴基斯坦《商业记录报》10月17日报道,巴基斯坦联邦税收委员会发布公告,对570项进口商品征收5%-90%不等的进口调节关税。巴基斯坦过去也曾多次加增关税,但这次力度和规模比较大,涉及约5000种商品,并禁止进口130-150种不必要的商品,如二手车。巴基斯坦采取此项果断措施,主要是避免爆发一场外汇危机。重要的一点是,这次加征关税的有效期至2019年6月30日,也就是说,这是临时措施,一旦外汇储备问题缓解,就会放松对进口的限制。

伊姆兰·汗出任总理后就明确表态,巴基斯坦将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中国通过投资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发展的机会。中巴双边贸易只有132亿美元,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出口仅占中国出口总额的1%不到,比例极小,因此巴基斯坦加征关税对中国的影响非常有限。

(成锡忠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