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签约211个项目总金额逾310亿美元

新华社,重庆
2020-05-13 11:14

已经收藏


新华社重庆5月13日电(记者赵宇飞)12日举行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四年多以来,中新双方共签约211个合作项目,总金额318亿美元。

此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于2015年11月7日正式启动,是中国与新加坡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后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主要涵盖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四大重点合作领域。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介绍,在金融服务领域,中新双方已建立多样化的跨境融资渠道,重庆、四川、陕西、青海、新疆、广西、云南等西部省区市通过中新示范项目实现的国际商业贷款、跨境发债、不动产投资信托等跨境融资项目总金额已达110亿美元。

在航空产业领域,中新合作组建的中新机场商业合作公司已正式投入运营。另外,中新双方合作航空产业园,打造集航空维修、物流、培训、金融于一体的航空产业集群,目前已启动招商。

在交通物流领域,中新合作打造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国际铁海联运、国际铁路联运、跨境公路运输三种运营组织方式均已实现常态化运行。此外,中新双方合作建设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等重点项目也已正式启动。

在信息通信领域,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运营,这也是中国首条针对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数据通道,目前已有13个省区市,7个市内园区,50家企业签约共享该数据通道。另外,渝新数字经济合作也得以拓展,如新加坡新科电子在重庆两江新区设立中国西部总部及研发中心,中新企业大数据平台启动上线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推进并未中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新签署合作协议2个、落地项目3个,金额超过3000万美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