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谁会是中美贸易战的赢家?看股市便知高下

PBS NewsHour
2018-10-25 11:25

已收藏

猜猜谁会赢得这场关税之战?中国?美国?两者都不是?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今年3月打响这场战的第一枪以来,想要知道这个结果的一个方法就是比较这两个竞争对手自那一天以来的股市表现。
 
比较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中国的上证综指,以下是调查结果。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道琼斯指数上涨约370点,涨幅约1.5%。减去半年的通货膨胀,大约上升了1%。
 
那么上证综指呢?
 
上证综指

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上证综指大幅下降了30%。
 
当然,除了贸易战,还有许多因素似乎都能影响两国的股价。中国经济增速一直在放缓,这可能与贸易无关。
 
正如经济学家Martin Baily在一封电子邮件中所言,制造业的回报率一直在下降,投资者也做出了相应的反应。曾在乔治•布什手下负责财政部事务的Robert Glauber补充道,投资者可能对中国银行体系的脆弱性做出回应。
 
因此,并非所有中国股市的下跌都归咎于贸易战。但从长远来看,股价反映了它们所代表的公司的预期盈利能力。
 
在中国,依赖于贸易的公司远多于美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贸易是一个因素,自从对峙开始以来,中国的这种预期已大幅下降。
 
那么谁会赢呢?目前为止是美国,即使一些农民和制造商感到手头拮据。如果你从相对的角度来看,美国是一个更大的赢家。
 
美国发起贸易战的一个经济理由是惩罚中国过去的贸易违法行为,如窃取知识产权,以此鼓励他们遵守规则。中国似乎将得到惩罚。
 
当然,还有另一个理由:让美国再次伟大。有什么能比把中国放在自己的位置上更好呢?正如经济历史学家Adam Tooze在特朗普当选后不久说的那样,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国家可以更接近于单打独斗,那么这个国家就是我们的国家。目前,数据似乎证明了他的观点。

Source:     来源: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