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分析师:虽有中美贸易战,但美国企业并未大规模离开中国市场

CNBC
2018-11-20 15:14

已收藏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中美两国贸易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但美国企业尚未大规模撤离中国。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公司旗下供应链数据公司Panjiva的研究分析师Chris Rogers表示,“不少公司都在讨论要改变,但并没有积极行动”。
 
“在看到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在这次峰会上如何表态之前没有人会做出改变”,他指的是11月30日和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峰会。
 
Rogers上周五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我还没有看到大批美国企业撤离中国”。
 
中美两国于今年夏天开始对彼此数十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很多人希望G20峰会能够缓解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关税可能鼓励美国企业加快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增加制造业务的步伐。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包括一些中国企业在内的许多公司都将东南亚国家视为新的制造业中心。
 
但想要把目光投向中国以外的地方并不意味着要彻底离开中国。
 
经济学人智库驻香港分析师Nick Marro上周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外企可能会加大在越南等其他国家的投资,而不是加大在中国工厂的投资。
 
事实上,研究表明,从长远来看,越南和马来西亚在中美贸易战中获益最多。报告称,两国拥有强大的基础设施来支持分销,在低端信息技术产品和零部件的制造方面处于有利地位。
 
分析还表明,由于泰国在电子制造业方面的经验以及该国政府努力升级国家基础设施,该国也有可能增强其作为制造中心的角色。
 
美国商会驻北京的一位发言人还向CNBC表示,美国企业仍在中国,但它们正寻求将零部件的产地或产品的组装地多样化。
 
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会搬迁或考虑搬迁。在接受调查的430多家公司中,只有13家企业考虑离开中国。但他们不是选择回归美国,东南亚是首选目的地。
 
然而,企业可能会行动缓慢。Marro表示,将制造业务从中国转移到另一个国家实际上需要三到五年时间。
 
企业可能也希望在转移生产中心时评估可能的政治风险。
 
Rogers表示,“在确认未来几年会有关税之前,企业不会对自己的供应链做出大的改变”。
 
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上周在接受彭博采访时重申,美国将在新年伊始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
 
Marro预计,中美贸易战将是一场持续时间较长的冲突。不过,他预计美国企业留在中国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进入中国不断增长的消费市场。
 
Marro 表示,“我们不希望看到大量企业离开中国。这些美国公司已经进入这个市场很多年了,他们现在的目标是获得市场份额。贸易战的核心问题实际上是市场准入问题。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目标是不放弃中国市场”。

来源: 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